您的位置:首页>

9月12日,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重庆举办。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长江沿线省(区、市)高校、文博机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宅兹中国:长江文明探源”“千年文脉: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专题,共话文明传承、共商文化交流。

本次论坛以“长江文化传承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庆市政府主办,宗旨是“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汇聚八方智慧力量,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打造国家级高端智库与省(市)级地方政府互促共进的新样本、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的新范例,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重庆大力传承弘扬长江文明,推进三峡文物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长江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窗口;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中的长江文化考古和研究,巫山大溪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老鼓楼衙署遗址、钓鱼城范家堰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加速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推进长江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着力打造一批文旅地标和非遗基地,举办世界大河歌会等一批文化活动,形成了一批长江沿线重要文化品牌。

重庆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论坛为契机,与长江沿线各兄弟省(区、市)加强文化交流互动,系统保护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研究阐释长江文化丰富内涵,推进长江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长江文化育民、惠民、利民,使长江文化成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的重要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