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9月12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省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宜宾市博物院承办的“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在宜宾市博物院一楼临展厅试运行开放。“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是国博策划的以馆藏为基础的历史文化展,于2021年12月首次在国博展出,本次亮相宜宾市博物院,是该展的巡展第一站。

d5fd87dc7cd59adb4def868c7385cbb.jpg

展厅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 供图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千万年来,自然消融的万年冰雪由青藏高原格拉丹东雪山奔腾而下,经巴蜀,过荆楚,行赣皖,穿吴越,茫茫九脉,浩荡东流,千回百转之间形成了这条世界第三大河。生活在长江流域的劳动人民依托长江沿线独特的自然风光,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大江东去,风流人物争相涌现,文坛艺苑绚丽多姿,民生物用别具特色。长江以其独有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认同,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提供了不竭的源头活水。

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博与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同推出“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汇集130余件(套)各类材质的长江文化代表性物证,以“横穿万古岁月流”“文明传承绵延长”“千年文脉润古今”“黄金水道通九州”“长江首城醉宜宾”五个单元,全面展示长江的历史之久、人文之盛、生态之美,赓续中华民族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6423175005dee509d9386671d3040cb.jpg

游客参观展览 中国国家博物馆 供图

海报02.jpg

展览海报 中国国家博物馆 供图

据介绍,该展览内容丰富,展品多样,较为全面地反映了长江文化的内容。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青玉璧、青玉琮,来自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商代青铜人头像等珍贵文物,以及《万里长江图》《长江万里图》等长卷名画,均在展览中展出。另外,展览在设计中融入“长江”元素,提取江水的色彩和形态,选取蓝绿作为主色调,加之古画纸色,进行艺术化诠释,以意赋象,以江水流淌的曲线,构建出灵动、延伸的空间场景,辅以部分多媒体展项,通过“文物+科技”的手段,带给观众一场长江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