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9月10日晚,由陕西省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铜川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在陕西省铜川市铜川剧院开幕。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出席并宣布开幕,省长赵刚致辞。

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 供图

赵刚表示,陕西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陕西省立足资源禀赋,大力繁荣文艺创作、强化文艺创新,推动文艺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陕西省艺术节举办36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培育和打造了许多契合时代主题、满足群众需求、体现地域特色的“陕西样本”。陕西省艺术节已经成为陕西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陕西将以本届艺术节为新的起点,全面落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打造文化旅游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不断增强文艺创作的辐射力、感染力和生命力,让更多精品力作在群众舞台上演,让艺术之花更加璀璨夺目,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文艺力量。

演出《红色照金》 主办方 供图

开幕式在《红色照金》的组曲中拉开帷幕。其间,作为本届艺术节开幕活动之一,铜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开发利用中心“铜川花月荟”揭牌仪式举行。花月荟以非遗项目为本、以非遗展示为媒、以非遗展演为擎,致力于打造陕西省知名非遗特色街区,为市民游客提供全链条“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是铜川市委、市政府围绕推动全市文、商、旅融合发展打造的重点示范项目。

花月荟非遗街区 主办方 供图

本届艺术节为期一个月,来自陕西省各地的32部参评剧目将在铜川演出,最终从中评选出省级文华大奖10个、文华单项奖15个,同时,20部优秀剧目将在陕西省各市展演。此外,陕西全省还将开展“大地欢歌迎十艺”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5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