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9月11日,“紫鹊界梯田对话世界”——农耕文化交流互鉴大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办。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大会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娄底市新化县举办。

大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娄底市委、市政府主办,将组织主旨论坛、学术观摩考察、《一念梅山梦》沉浸式数字媒体艺术演出、紫鹊界专刊及摄影展等活动。活动将邀请相关国际组织、部分世界著名梯田国家以及学界代表等,围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现状及建议,“紫鹊界模式”的借鉴意义及国际合作前景展望,梯田的保护、合作、发展和历史溯源及重要意义等主题进行探讨。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应捷介绍,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探索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新形式、新经验,形成了“红色演绎”模式、“非遗破圈”模式、“资源联姻”模式、“湘村雅居”模式等一批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湖南模式”。大会是打造湖南农耕文化名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湖南模式”的重要探索,将为完善当地乡村文旅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育文明乡风、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促进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湖南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忠威介绍,举办此次大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打造湖南省“五张名片”之一——农耕文化名片的具体实践,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世界农耕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水利灌溉工程遗产的保护利用提供“原态保护、活态利用、业态融合”的“紫鹊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