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入口处的观众排起长龙,展厅内人头攒动……虽然暑期已经结束,但是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仍然人气不减,尤其每逢周末更是一票难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试运营期间前来参观打卡的市民和游客就络绎不绝,今年暑期接待游客超过55万人次。

前来观展的市民游客 成都自然博物馆 供图

“地球这么大,我们在里面是不是只有很小一点?”“孩子们对探索宇宙很感兴趣,地质环境厅在视觉上很有冲击力,可以激发他们更多的求知欲……”9月7日,一对母女站在成都自然博物馆地质环境厅宇宙艺术景观前,兴奋地拍照留念。

“来这里,能学到恐龙相关的知识,让我对这些史前巨兽有了更深的了解。”一位来自浙江的观众分享了观展感受。

业内人士认为,“博物馆热”不只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生的文旅现象,更是源于人民对历史知识和优秀文化的深深眷恋和情感共鸣。面对市民游客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博物馆不再是简单的藏品陈列场所,而是借自然万物之力朝向心灵的温柔触碰。

造型独特的成都自然博物馆 成都自然博物馆 供图

“文博场馆的火爆,也对博物馆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观众如果过于‘扎堆’,不仅难以从容地欣赏展品、获取知识,还可能对展厅空气湿度产生影响,对文物状态的保持造成一定压力。”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博物馆在暑期旺季实时追踪在馆人数,必要时对场馆采取限流等措施。管控人流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民众的观展体验。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观众的观展需求,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还推出了《自然馆表情包大赏》等新媒体产品,通过可爱有趣的藏品表情包传播科普知识;开展了各种主题沉浸式研学活动、专题讲座、系列课程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共服务教育活动,极大满足了观众“知识打卡”的精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