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近日,“致敬经典·乐读名著”名家公益讲座之“曹雪芹西山故里:《红楼梦》开始的地方”系列讲座在国图艺术中心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国家一级导演、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

微信图片_20230906175608.jpg

讲座现场 记者 张玫 摄

讲座中,欧阳奋强向现场观众讲述了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银屏形象的塑造与台前幕后的故事。从我国电视剧的起步发展,到王扶林导演独到的选角眼光;从自己如何成为男一号演员,到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对自己的初印象;从拍摄过程中如何进入角色,到如今对自己演技的评价……欧阳奋强幽默质朴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故事、深刻理性的思考,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没能做到‘形神兼备’,是一种遗憾。”欧阳奋强说,当时年纪小,对《红楼梦》的理解比较肤浅,只是完成了导演要求的某种情绪的表达,但是没有从思想上理解原作,对人物的刻画不够深刻。

“《红楼梦》是需要细细品味的。当年演贾宝玉时没读懂,现在读懂了,但是演不了了。”欧阳奋强说,期待《红楼梦》能够再次翻拍成影视剧,超越87版。“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翻拍是正常的,不翻拍才不正常,莎士比亚的作品翻拍过多少次?超越87版《红楼梦》是正常的,不超越才不正常。希望我们的名著都会常翻常新。”

微信图片_20230906175614_副本.jpg

展板展示十场讲座信息 记者 张玫 摄

据悉,为了让大众更好地了解《红楼梦》,9月至12月,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北京曹雪芹学会以“曹雪芹西山故里:《红楼梦》开始的地方”为主题,陆续推出十场大型讲座,邀请社会各界专家解读《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