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内蒙古阿尔山市西口村,每一栋建筑、每一面墙上都有一幅幅流动的画,色彩斑斓,生机勃勃。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期间,作为重点活动之一,“西口村艺会——阿尔山乡村艺术季”拉开帷幕,为游客带来别开生面的旅游新体验,打造了主客共享的艺术空间。

西口村位于阿尔山市东南部,旅游资源丰富,曾一度是阿尔山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定点帮扶下,西口村实现了全村脱贫,走出了一条民俗、民宿、民居多元并举,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的农文旅结合乡村振兴新路径,并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undefined

西口村 王阳 摄

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对西口村的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西口村艺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旅游艺术提升行动”的重要实践成果,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等10所艺术院校的25个团队,同村民一起开展了一个多月的在地创作,完成18件艺术作品,将7个乡村院落打造为家庭艺术馆,用艺术为乡村旅游赋能。

红柳条弯曲交错编织出多维度空间,LED编程灯带增添了生命的活力与联动……在西口村村民广场,《连年有鱼》艺术作品散发着五彩的光芒。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团队的引领下,西口村村民共同创作了这件大型柳编艺术装置,展现了西口村628户农家连年有余的美好生活图景。每天晚上,村民们在《连年有鱼》的灯光下,跳着广场舞,将艺术与乡村生活完美融合。

“去年9月开始,我们组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6个专业的200名师生,在西口村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创作实践。”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说,“希望通过雕塑、绘画等艺术,利用当地常见的技术与资源,为西口村增添更多旅游吸引力,也让当地村民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在西口村村口,一只巨型的粉色“猫”吸引不少游客拍照打卡,这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陆亚军的毕业创作作品《衔蝶》系列雕塑之一。作品选取猫“花阴闲卧,衔蝉扑蝶”的生动情态,根据油泥加热后不同形态的肌理进行随机性创作,为游客带来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与触觉感受。

“这一组雕塑有12只‘猫’,屋顶上有行走的‘猫’,树林里还有蹲着的‘猫’,分散在西口村的各个角落,等待着游客去探索打卡。”陆亚军说。

在“乡村旅游艺术提升行动”的带动下,西口村村民也对艺术创作有了更深的体验。西口柳编市级传承人董亚丽出生在西口村的一个普通家庭。2021年开始,她在西口村建立柳编非遗工坊,免费传授柳编编制技巧,带领西口村贫困户妇女脱贫致富,让几近失传的柳编技艺重焕生机。

“我们与艺术院校的师生共同创作了一些作品。自己的思考与传统技艺,加上专业艺术团队的指导,可以产生不可估量的艺术创作力。”董亚丽说,“希望在‘非遗+乡村振兴’‘非遗+旅游’等方面有所发展,为非遗柳编传承注入新的活力,为乡村旅游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的西口村,艺术与生活交相辉映,创意设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新活力,推动全村旅游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