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2月21日至25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映山红”实践队赴福州6个市辖区、7个街道、21个社区,开展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夯实共同富裕文化基础”为主题的实地调研活动。

实践队的学生们实地调研了福州多处公共文化空间,与社区居民近距离交流,亲身感受公共文化服务运作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居民对于公共文化空间的真实感受以及对文化生活的切实需求,考察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状况和管理现状,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效能出谋划策,为推动福州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映山红”实践队 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筑“基”:深入一线社区,倾听民意民声

调研期间,实践队走访了福州台江区苍霞街道、鼓楼区南街街道、长乐区航城街道、马尾区罗星街道以及晋安区象园街道的每一条小巷、每一个文化角落、每一个居民聚集点和每一个文化服务站,与社区居民进行深入而广泛的交流,耐心聆听居民对于公共文化空间的真实感受,深入挖掘居民对于文化生活的切实需求。在细致入微的沟通中,队员们了解了包括文化活动的参与度、文化设施的利用率、居民的文化需求等信息在内的社区居民公共文化生活情况,从空间属性、空间功能以及空间氛围三大感知模块,了解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公共文化服务对于社区居民文化幸福的影响,清晰认识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状况和管理现状。实践队队员就如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效能建言献策,以期推动社区实现公共文化共建共治共享,让每一个居民都能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更加贴近生活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构建和谐社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品“韵”:探索空间之美,领悟文化底蕴

福建博物院是集博物馆、自然馆、积翠园艺术馆、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中心、国家水下考古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在福州公共文化空间与服务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为了更深刻了解公共文化空间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和运作方式,实践队队员们实地探访了福建博物,了解博物院的发展历程、公共服务职能以及近年来在推动文化创新、提升公众文化素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就博物院在展览策划、文化传承、公共教育等方面的具体做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与福建省文物局、福建博物院开展的座谈上,双方代表就博物馆理论学习、博物馆运营模式展开深入、务实、坦诚的对话;在福州画院,队员们深入了解画院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建设情况与居民参与画院文化活动的活跃情况,感悟其作为“3820”战略公共文化代表性项目的重要意义;在福建大剧院,队员们观看福建大剧院特色歌舞剧,体会艺术展演型的公共文化空间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以及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独特、强大、深远的力量。

实践队队员参观福建博物院 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聚“策”:凝聚各界智慧,献策共创未来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是国家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的积极回应,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实践期间,队员们走进苍霞人家生活馆,感受承载着丰富的历史记忆和人民情感的文化地标,深入了解居民们对于公共文化生活的需求与期待,以及生活馆在传承历史、服务人民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福州市工人文化馆,队员们实地观摩正在进行的文化活动,了解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在公共文化服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周边居民对于群众活动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参与情况,并结合群众意见为文化宫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在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队员们与在场青少年亲密交流互动,详细了解青少年群体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情况,深入探讨了青少年公共文化生活的意义与价值,为青少年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出意见。

在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中,实践队深入福州市各处公共文化空间,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等形式探访福州市内的多个图书馆、博物馆、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观察了居民在这些空间中的互动与体验。其间,实践队共收回有效问卷578份,深入了解了福州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体系与运营模式,亲身体验了新时代下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追求。队员们介绍,通过调研发现福州市在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上注重了多元化、便捷性和互动性,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服务,居民对于这些公共文化空间的满意度普遍较高。公共文化空间不仅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还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形象。

实践队队员深度访谈社区居民 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近年来,“映山红”实践队坚持践行“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的优良作风,秉持“笃实好学,实事求是”的学术思想,坚持实证研究和实地调研,积极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持续开展公共文化研究。2021年,《“映山红”学习共同体红旅育人模式》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与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红色旅游进校园”经典案例。“馆校合作视域下新型图书馆研学服务模式研究”“闽人智慧视角下的文物主题游径设计”“城市更新背景下福州城市后街发展路径研究——以南后街与烟台山为例”等课题获得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

下一阶段,实践队将根据调研所获得的数据和资料,从文化传承、城市建设、人民幸福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探索如何进一步提升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和质量,为构建更加和谐、美好的文化环境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展现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谱写青春华章,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