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1月18日,“大爱龙岩·乐响岩城”龙岩街头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永定蝴蝶兰文化旅游节在龙岩市永定区龙潭蝴蝶兰小镇举办。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此次文化节通过线下活动、线上直播联动的方式开展,将持续至1月22日。活动在舞蹈表演《龙腾蝶舞》中拉开序幕,舞龙腾飞、蝶舞相随,一幅“蝴蝶花开 福在永定”的生态图景徐徐展开。紧随而来的歌舞表演、乐队演出高潮迭起,赢得现场来宾观众阵阵喝彩。舞台之外,永定本土特色农产品展销、营地趣味烧烤、亲子活动等趣味十足的体验活动精彩纷呈,全方位展现永定蝴蝶兰文化的魅力。

“去年我是在家看直播,很遗憾没有到现场。这次我带着家人朋友来到现场打卡,真的是十分精彩,我们在这玩得非常开心。”游客苏艳琴说,“玩累了可以到帐篷底下坐坐,边吃美食边听音乐,晚上还可以住在营地的民宿,免去了来回奔波的辛劳,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蝴蝶花开党旗红”综合展示中心,百余个品种的蝴蝶兰竞相开放、花香扑鼻,在景观设计和文化内涵上都融入了新元素,各种巧妙的错姿搭配,构成了一幅和谐生态的美丽画卷。除了“醉游花海”,此次文化节还有各种趣味十足的互动体验项目,蝴蝶兰插花及喷绘、彩绘等DIY创意活动、国风展示、书画创作、插花茶艺等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活动现场 主办方 供图

“农产品展销种类丰富、定价实惠,具有当地特色。平时看不到的蝴蝶兰品种今天都看到了,真的是大饱眼福。马上要过新年了,正好可以买一些当年货!”来自广州天河的游客吴先生说。

此外,活动还设置了蝴蝶兰直播专场,以展销的形式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效果显著。直播两个小时,收获点击量50余万,价值近30万元的蝴蝶兰被抢购一空。

“此次文化旅游节,我们展出了100余种蝴蝶兰,姿态各异、色彩缤纷,有很多是平时看不到的品种,可以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观赏和选购需求。” 龙岩市万花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凡生说。

永定区龙潭镇是典型的矿区乡镇,近年来,该镇从资源型向非资源转型发展,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创建全国闻名的蝴蝶兰小镇为目标,积极发展蝴蝶兰产业,按照“全镇即园区”理念,统筹产业布局,锚定壮大蝴蝶兰这一富民、美丽、绿色产业,推动电商、直播、文创、研学、旅游、加工、水苔种植等产业联动发展,吸引了600余名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带动2000余名本地群众就业,蝴蝶兰年产值达1.12亿元,当地群众年收入增加8000余万元,接待200余批、上万人次现场教学和参观旅游,逐步形成集休闲、观光、游乐、度假、体验等于一体的美丽经济圈。龙潭镇被确定为龙岩市级特色花卉小镇,永定区将蝴蝶兰产业确定为特色主导产业,推介蝴蝶兰产业园为广州天河—龙岩永定对口支援的重点项目之一,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蝴蝶兰鲜切花基地、福建省最大的蝴蝶兰生产基地。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两区推动文旅经济发展、促进资源共享的缩影,让蝴蝶兰文化旅游节这场花事助推永定美丽蝶变搭上时代快车,将美好蓝图转化为“山灵水韵,魅力永定”的现实图景。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抓住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支援和广州市天河区对口合作等政策机遇,加强交流协作,把永定蝴蝶兰产业对口合作项目做大做强,提升蝴蝶兰产业效益。”永定区龙潭镇党委书记吴才开介绍,“我们将以生态为墨、产业填词、文旅谱曲,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建成全国闻名的蝴蝶兰小镇,进一步唱响蝴蝶兰小镇‘蝶变’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