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4月10日,“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十四届广西歌王大赛——武鸣三月三文化旅游节“灵水歌圩”歌王争霸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举办,来自广西各地的26名山歌手同台斗歌,角逐“歌王”称号。此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南宁市武鸣区政府承办。

比赛现场 孟萍 摄

歌王争霸赛设置汉歌组(桂柳话)、壮歌组及粤歌组(白话)3个组别,以单人挑战的形式展开。初赛的内容为自报家门歌、赞美歌,复赛设有出题对歌,决赛包含“三角灶”对歌等环节。

来自武鸣区、年仅21岁的覃恩赐是本次大赛最年轻的选手,他从七八岁时起就接触并喜欢上了山歌。“山歌是传播民族文化的一种方式,我学山歌就是想让民族文化被更多人了解。”覃恩赐告诉记者,自己的大学同学多数来自外省,通过自己的演绎,能够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广西山歌文化。

经过多轮激烈的斗歌比拼,韦达、罗艳春、潘玉梅、韦竟全、覃信源、缪德俊等选手脱颖而出,获得本届比赛“歌王”称号。

参赛选手合影 孟萍 摄

据了解,2008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群艺馆每年在“三月三”期间开展广西歌王大赛。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举办广西歌王大赛,旨在推出一批思想好、编得好、唱得好的优秀山歌王,传承和弘扬山歌文化,打造广西山歌品牌,助推全区文化和旅游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