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4月8日17时,北京瑜舍酒店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封题为《致北京瑜舍的朋友》的告知信中提到,北京瑜舍将于6月30日关闭。作为三里屯太古里持续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北京瑜舍将重新发展为创新零售地标。

看到这则信息后,中国旅游报记者随即拨打了北京瑜舍酒店的前台电话。工作人员证实,酒店只接受6月30日之前的预订,之后将关闭。

客人在北京瑜舍酒店前台办理入住 王玮 摄

“震惊!毕竟这家艺术氛围浓郁的酒店在北京的三里屯存在了16年。”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司马燕对有艺术范儿的酒店有一种情结。前两年她还把这里当作过城市微度假的目的地。

4月8日19时许,记者在北京瑜舍酒店看到,酒店运营一切正常,依然有客人在前台办理入住。在OTA平台上,这家酒店当晚的最低房价为1941元。在酒店的网红川菜餐厅——超级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菜单是新换的,不仅有新上的创意菜,还保留了之前广受客人好评的菜肴,“不过,这个餐厅也会跟随酒店在6月30日关闭。”

员工何去何从?

酒店即将关闭了,员工去哪里?

“我们充分理解新计划对每一位瑜舍酒店员工产生的影响,公司必将尽最大努力保留受影响的员工,为他们提供内部转岗转职的机会;对于离职员工,除了离职补偿,还将举办专场招聘会,协助他们对接在京其他酒店的工作机会。”几乎是同一时间,北京瑜舍酒店所属的太古地产在微信公众号对酒店的转型作了详细解释。

undefined

北京瑜舍酒店的餐厅 王玮 摄

太古地产方面在这篇文章中称,三里屯太古里已启动一项新的资产提升计划,将瑜舍酒店转变为创新零售空间,以进一步助力三里屯商圈的发展。该新计划是太古地产长期持有三里屯太古里,并不断优化项目的基础设施、升级其零售体验的又一重大投资。

与此同时,太古地产方面表示,关闭瑜舍酒店对公司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并肯定了北京瑜舍酒店在这些年发挥的重要作用。

北京瑜舍酒店于2008年开业,是一家设计酒店,由建筑大师隈研吾操刀设计。不同于传统酒店的布局,北京瑜舍酒店的空间更具灵动性和设计感。酒店最特别的设计之一就是它的星空泳池,不锈钢材质的泳池可以最大程度反射投射进水中的光线。在不少客人看来,北京瑜舍酒店仿若一个美术馆,从顶楼到地下一层都陈列着大量艺术品,具有满满的艺术气质和时尚气息。

放弃北京瑜舍?

undefined

北京瑜舍酒店外景 王玮 摄

“可能是酒店的盈利能力不够理想。”这是在得知此消息后,不少业者的第一反应。

太古地产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023年,太古地产零售板块业务收入71.43亿港元,超过写字楼,并一举拉开了13.08亿港元的差距,成为公司内部第一大业务收入。而酒店板块仅实现收入9.79亿港元。如此来看,酒店板块的收入占比的确比不过零售板块。

“从业态转型来看,将北京瑜舍酒店转变为创新零售空间与三里屯地段更加匹配。也是企业从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增加盈利空间等角度进行了考虑的结果。转型后,企业或许能够获得更大的利润。”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在旅游酒店行业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看来,商业地产类型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是积极的应变,太古地产可以在北京瑜舍酒店的基础上,升级和创造出新时代体验经济的新型商业零售模式。

“业态调整是企业对现有业态通盘考量后的结果,酒店资产转为新零售,一方面有空间利用时的调整适应问题,以客房为主要形态的空间转换为零售空间,空间利用上需要精心设计才能有效利用。另一方面,从太古地产的角度,酒店转变为零售,或是考虑新零售空间与三里屯商业定位的匹配度,同时企业也期待通过新零售满足年轻人的购物消费需求,拓展企业盈利。如果新零售能与三里屯现有其他业态形成有效配合,对于三里屯业态活力释放也是一件有益的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说。

一位曾为这家酒店策划过主题活动的业者告诉记者,这几年北京瑜舍酒店一直在通过时尚主题活动、艺术展览、知名品牌快闪店等“刷存在感”,但是这样的设计酒店吸引的可能只是小众人群。“虽然地处繁华的三里屯核心区域,但是我周围还是有一大部分人对这家酒店一无所知。只知道酒店所在的太古里是一个非常知名、外地人必来打卡的商业街区。但是再看附近,客房间夜价相似的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因为品牌知名度高,旅游和商务市场复苏后,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也许大多数人还是接受不了太小众的酒店。”这位业者说。

遇到发展瓶颈?

这位业者的感叹也让记者注意到了一个问题,这类曾在前些年很受宠的高端设计酒店是不是遇到了发展瓶颈?

“文化、艺术审美等是酒店产品吸引力的要素之一,但这不是酒店的核心产品,只是外延产品。”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看来,基于艺术范的设计酒店,在刚投入市场时可能因其新颖性而获得网红流量,但作为非连锁经营的小型高端酒店,由于缺乏规模、品牌、管理运营体系、营销渠道、人才、资源编排等方面的持续支持,难以在市场上保持长久的可持续竞争优势。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于海波对此表示认同,设计类酒店往往胜在创意与新奇,但这些艺术特征有时也会成为制约酒店发展的瓶颈。比如北京瑜舍酒店面积70平方米的景观房主打“探索”主题,这一性质注定其酒店客人多为一次性消费,酒店总需要去寻求更多的潜在顾客,忠诚顾客不多。为此,设计类高端酒店物业在运营中要注重顾客忠诚度的提升,用服务优化、软装更新、主题活动、社群活动、品牌布展、创意餐饮、科技体验等方式激活品牌活力,为客人提供常住常新的感受。

“这种高端设计型(艺术型)主题酒店本身有其特有吸引人群,应该关注几点:首先是艺术内容的持续更新,如以艺术类展览、会议、活动等内容持续加持酒店的艺术属性,增加酒店之外的附加值,这也是酒店保持用户黏性和市场影响力的重要内容;其次是必要的开源节流,既要保持好的艺术品位和服务,也要尽量减少非对客环节的运营成本。此外,通过软性活动、餐饮特色等增加酒店收入,实现酒店营收的多元化。”吴丽云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