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北京近日印发《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4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提出扩大优质消费供给,加快打造“双枢纽”桥头堡,出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等措施,支持商业消费空间公共区域品质提升,打造一批商文旅体融合的消费新地标,高质量举办演出、赛事、展会等大型活动,提升入境游客支付便利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产业基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筛选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创新团队,推动更多垂类模型在政务、医疗、工业、教育、文化、生活服务等领域落地,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

据介绍,《工作要点》包括5个方面50项重点任务,从北京实际出发,瞄准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安排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工作要点》明确,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投资和消费不断涌现新亮点;充分发挥首都大市场优势,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积极扩大优质消费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便利化需求。

据了解,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将携手津冀协同布局新质生产力,在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上重点突破,发挥链长制作用,做实京津冀产业链图谱,建立“龙头企业+产业基金+项目”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三地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推进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