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3月18日晚,“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晋京展演活动首场演出闽剧《贬官记》在清华大学上演。本次展演活动由福建省纪委监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展演6部福建代表性廉政题材精品剧目,活动将持续至4月27日。

闽剧《贬官记》表演 主办方 供图

据了解,闽剧《贬官记》是第6次晋京演出,该剧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排,讲述了为官清廉、不畏权贵的乌有县令边一笑和新科状元、三省巡抚崔云龙,两个正派的上下级官员在查办一起命案过程中,几经碰撞,最后互相理解,携手惩恶扬善的故事。该剧至今已演出567场,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首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等荣誉。

演出当天,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新清华学堂观众大厅设立了闽剧展览、戏剧文创展示,让观众深入了解闽剧的历史、感受地方戏曲艺术的魅力。现场还设置有奖问答区,让观众通过参与互动答题赢取文创好礼;设置戏曲服装体验区,让观众感受戏曲服饰之美。“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中国戏曲演出,了解闽剧历史等相关知识,感觉非常震撼,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观看闽剧的精彩表演。”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韩国留学生金润宇说。

据悉,本次晋京展演的6部福建代表性廉政题材精品剧目包括闽剧《贬官记》、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交响咏诵会《为政以德》、闽剧《过崖记》、芗剧《一代相国蔡新》、高甲戏《李光地》,既有闽剧、高甲戏、歌仔戏(芗剧)3个福建本土剧种的大戏,还有交响咏诵会、交响合唱组歌演出。参演单位既有省、市属文艺院团,也有县级基层优秀剧团。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晋京展演活动除了艺术精品剧目展演外,还将同步开展福建文旅推介活动,通过福建文旅宣传海报发布、推介视频、文创展示、戏曲普及等方式,向北京市民和游客展示福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清新深度体验,持续扩大“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打造“常来常往、常来常想、常来常新”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