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近日,浙江“专家助力乡村运营行”活动在杭州临安太阳镇举办。活动由浙江省旅游协会乡村文旅振兴分会组织,60多位农文旅领域的专家学者走进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为当地深入推进乡村运营的创新实践“谋好篇、领好路”。

“开年求开窍,在部署谋划全年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镇政府中层以上干部全员参与本次活动的座谈研讨,既为吸收众多权威专家的好建议,也为培养乡村工作中的运营思维。”太阳镇党委书记徐晓强说。围绕实操方法的务实主题,结合实地走访调研的相关情况,专家学者们从产品、景观、品牌等不同角度纷纷建言太阳镇,助其拨去乡村运营的“迷云”。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认为,临安既有一批热心于乡村的人才,也有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是一方乡村运营的沃土。立足于这片沃土萌芽的太阳镇,要活用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通过“文化、人才、数字、资本、顶格”五大赋能,打造农文旅的爆款“菜品”,将乡村培育为农民安享生活的美好家园和居民放松身心的度假胜地。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乡村振兴工作部部长陈荣高说,乡村运营是一种发展模式的创新,也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之一。有效焕活并转化乡村资源,必须依靠运营,关键要讲好文化故事。太阳镇要结合水稻、太阳等独特元素,参照当地的非遗、典故等历史内涵,以文化为主线串联起全镇景观景点,既能有效避免同质化现象,又能带给游客更为沉浸的旅游体验。

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一级调研员吴健芬建议,在对资源禀赋开展全面摸底和分门别类梳理的基础上,太阳镇要遵循市场导向,构建党委政府和市场主体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通过整合的手段、政策的引导、文化的赋能,不断盘活存量资源、解码文化基因、打造业态新品,因地制宜地塑造品牌,提升知名度。

“本次活动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专家学者参与度较高,超出预期。这不仅展现出临安乡村运营的号召力,更体现了文旅业界对乡村运营的普遍关注。”浙江省旅游协会乡村文旅振兴分会会长陈伟洪说,分会将持续搭建好乡村文旅运营的省级交流合作平台,帮助更多乡村理解好乡村运营的内涵,谋划好乡村运营的路径,实施好乡村运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