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3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虎头山下、雎水河畔,“中国春社·雎水踩桥”活动在雎水镇太平桥上演。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古色古香的卧佛寺、川流不息的人群、琳琅满目的文旅商品……一幅生机盎然的踏青赏春图徐徐展开。

“我是从临近区县开车过来的,每年踩桥时都会带上家人在桥上来回走三圈,祈祷今年身体健康,平安吉祥。”游客冯德发说。

“中国春社·雎水踩桥”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安州本地民俗活动发展、演变而来,由民众自发组织、代代传承,持续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

每年立春后第5个戊日,成千上万来自成都、德阳、广元、重庆等周边城市的游客自发前来踩桥踏青游乐。正如太平桥头碑记所写:“阳春三月,遍地黄花,雎水春社,人海茫茫。四县五州踏青而至,车水马龙踴高岗,虎头山下人鼎沸,卧佛寺中紫炉香,太平桥上人潮涌,太平桥下水绵长。”

“昨天看了祭桥,今天吃了酸辣粉、安州春卷,买了羊肚菌,感觉很有意思。”手拿葫芦烙画挂件的游客杨世新意犹未尽。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设有农特产品及非遗产品展台,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购买。

为让游客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安州、体验安州,除踩桥纳福外,安州还推出了传统祭桥、互动娱乐、美食品鉴、农文旅商品展示展销等内容,不断丰富春季旅游活动内涵,促进安州民俗文化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相融相合,让安州文化软实力如春风化雨般渐入人心。

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雎水踩桥,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旅游景区、酒店以及餐饮企业收入创新高。

“镇上的民宿半个月前就预订完了。”雎水镇党委副书记王李佳介绍,川青铁路安州站开通运营后,雎水成为游客来安州的第一站。今年,不少游客选择踩桥后留在安州,体验罗浮山古海温泉或是泛舟白水湖。

白水湖旅游景区运营经理黄瑶粗略算了一笔账:“活动第一天景区就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收入10余万元左右。”踩桥活动期间,周边景区、温泉酒店、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雎水王酒、红酥、张包蛋等特产供不应求。截至15日下午3时,活动已累计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辐射带动周边消费2360余万元,村民们在绿水青山间端稳了文旅产业“金饭碗”。

记者还了解到,依托“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安州持续深化“古海遗珠安逸安州”文旅IP,围绕乡村旅游、温泉康养、特色民宿“三张名片”及2万余处文旅资源,动脑筋、想办法,密集开展油菜花节、自行车赛等11项春季文旅活动及7项配套体验活动,让游客多维度感受安州文旅的“品牌矩阵”,带动安州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实现良性循环。

“安州区是一个遍地藏故事、净水孕传奇的地方,欢迎游客‘来安州·耍安逸’。”安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林建国发出诚挚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