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安逸走四川 好耍来仁寿”第四届仁寿县乡村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季活动日前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曹家镇开幕,新一年的乡村文化旅游季大幕正式拉开。作为开幕式举办地,近年来,仁寿县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绿色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完善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和旅游产品体系,持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融合创新 持续推进

仁寿于公元598年由隋文帝赐名定县,1400余年的历史人文沉淀,赋予了仁寿深厚的文化底蕴。

截至目前,仁寿县拥有不可移动文物460余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9个。其中,牛角寨石窟、双堡牌坊、甘泉寺、冒水村摩崖造像、能仁寺摩崖造像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以来,仁寿县争取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实施摩崖造像安防工程、摩崖造像数字化保护利用工程、甘泉寺附属建筑修缮工程等,为推动全县文物保护和利用提供了新契机。

“我们多次组织开展仁寿陶艺、子午门武术、金钱板等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并组织抬工号子、舞龙舞狮等非遗项目参加春节促消费、仁寿半程马拉松等各类大型活动,都是为了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仁寿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谢艳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成立后为解决干旱而修建的黑龙滩水库成为当地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品牌。近年来,仁寿县将黑龙滩文化作为该县核心地域文化,不断探索其符号化和可视化路径。同时,持续推动乐高乐园、诗里阡陌、火车来斯、地中海俱乐部、铂尔曼酒店、响水六坊等黑龙滩水库周边的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及运营,加速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力争打造文旅融合的典范。

当前,仁寿县相关部门正组织黑龙滩水库建设者和相关专家开展黑龙滩建设历程、重大作用、精神文化和感人故事等调查研究,搜集整理文字、图片、实物等资料,计划以国家二级博物馆标准建设黑龙滩博物馆。

引来游客 富民增收

连日来,有着“百年梨乡”美誉的仁寿县曹家镇迎来梨花的盛花期,吸引八方游客踏青赏花。

“到这里不仅能欣赏梨花盛开的美景,还能带点梨膏给家人尝尝。”成都游客宋成坤说,“等夏天的时候,我还要带家人来这里体验梨子采摘。”

曹家镇种梨历史悠久,已初步形成“春赏梨花、夏摘梨果、秋品梨宴、冬补梨膏”的梨主题旅游体验项目。每年梨花花期,该镇可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

一朵花,一个梨,带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在发展常规梨种植的同时,曹家镇恢复古法熬制梨膏作坊,让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梨膏传统制作技艺为梨产业有效赋能。

走进仁寿县响水六坊景区,石磨坊、水车坊、油坊、酱坊、酒坊、糕(面)坊让人眼前一亮。这里集深度休闲、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生态体育运动、高端生态人居及新农村建设等于一体,将独特的天府农耕文化集中展示在游客面前。

仁寿县青岗乡盘龙村有大面积的油菜花海,每年能吸引10万余人次游客前来赏花。如今,村里一家家极具当地文化特色的民宿借势发展,为四面八方的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

“我们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通过打造特色民宿的方式,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还能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盘龙村党总支书记蔡兵说,集文化、休闲、住宿、娱乐和餐饮于一体的民宿不仅满足了游客需求,也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近年来,仁寿县深度挖掘当地农村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出乡村度假、亲子研学、赏花观光等一系列乡村旅游新产品。2023年,仁寿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886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3亿元,已成为四川省内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

提升服务 擦亮品牌

“这里环境很好,也很干净,让我们感到很舒服。”3月初,在仁寿县旅游的王女士说,黑龙滩如画的风景和暖心的服务,特别是旅游厕所内整洁干净的环境令她印象深刻。

近年来,仁寿县以实施“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推进旅游厕所主题化、特色化建设,新建旅游公厕43座,成为该县旅游公共服务提升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该县还建成170公里旅游大环线,投用8条旅游交通线路、70辆旅游公交,建成旅游集散点位11个,停车场、全景图、指示牌实现全域覆盖;强化标识系统提升改造,在交通要道、重要景区设置旅游全景图,规范旅游交通指引标志;建成智慧文旅大数据中心,实现信息互通、实时监控、虚拟全景、应急预警等多项智慧旅游管理功能。

为切实保障游客权益,仁寿县全面实施旅游行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持续开展旅游执法培训,提高旅游执法专业化和人性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逐步健全旅游行业标准体系,让游客放心、安心、舒心。

在高度重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同时,仁寿县也十分重视旅游品牌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2个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拥有5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文旅活力。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只有把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旅游产品才更具生命力。”谢艳华说,下一步,仁寿县将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旅游品质和文化内涵,让旅游业更好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