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梅兰芳是20世纪享誉世界的表演艺术大师,也是中国戏曲表演艺术的集大成者。在其近六十年的舞台实践中,继承与创编了数百出经典剧目,创立了京剧“梅派”,并带领中国戏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纵观近代中国戏曲史,如果列举一位在世界戏剧之林中足以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峰巨匠,无疑是梅兰芳。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列举了我国具有世界性影响的艺术大师,梅兰芳就是唯一一位被提及的戏曲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在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前身)、中国京剧院(国家京剧院前身)的首任院长。艺海开一脉,渊源有自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和梅兰芳纪念馆共同肩负着传承梅兰芳艺术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2024年是梅兰芳诞辰130周年。梅兰芳的一生,是不断探索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如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生。他艺术为民、爱党爱国的思想境界,鞠躬尽瘁、臻于至善的艺术追求,中正平和、洁身自好的道德修养,为当代文艺工作者留下了高山仰止的品行标准和精神遗产。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为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奋进,以切实行动接过梅兰芳的接力棒,继续回答好“艺术为人民”这一伟大而深刻的时代命题,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和建设好新时代文化艺术,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梅兰芳纪念馆共同举办的梅兰芳诞辰1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即将拉开帷幕。系列纪念活动包括梅兰芳诞辰130周年纪念座谈会、“绝代芳华——纪念梅兰芳诞辰130周年系列专场演出”、梅派经典剧目及名家汇演、“梅艺今辉——纪念梅兰芳诞辰130周年展”、梅兰芳国际学术研讨会、“最美奋斗者——梅兰芳艺术人生展”以及文化讲座等,纪念活动将持续全年。

梅兰芳诞辰1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既是对梅兰芳艺术成就的致敬,更旨在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求,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化艺术出人才、出精品、攀高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