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3月13日,“安逸走四川 好耍来仁寿”第四届仁寿县乡村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季活动开幕式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曹家镇举办,这也意味着该县新一年的乡村文化旅游季正式启动。

近年来,仁寿县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不断完善和丰富辖区内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和旅游产品体系,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文旅发展新路径,擘画“诗和远方”的美好蓝图,助力全域旅游大放异彩。

全域旅游迈向纵深

在曹家镇天府梨乡和青岗乡菜花坞解锁乡村旅游新场景,淡淡的乡愁扑面而来;在栖西里商业街区和“两山一河”,游客们徜徉在灯火阑珊中;在黑龙滩和五龙山寻觅山水意趣,感慨造物者的鬼斧神工;在橙色田园和褚橙农庄看农旅融合新风景,感受现代化农业产业欣欣向荣……

仁寿黑龙滩景区 唐强 摄

近年来,在仁寿县,旅游产品的选择越来越多,全域旅游可谓多点开花。

该县围绕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总体目标,以“文旅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发展”为抓手,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不断培育壮大景区、住宿、旅行社等涉旅企业旗舰品牌,做强生态旅游、主题旅游、乡村旅游等特色品牌,拓展出了旅游新业态发展的独特路径。

推动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优质文旅项目要先行。近年来,仁寿县先后引进黑龙滩中铁生态城、黑龙滩长岛、铂尔曼酒店、地中海俱乐部等多家知名文旅企业,各类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得到有序推进,成为旅游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富民增收成绩斐然

连日来,有着“百年梨乡”美誉的仁寿县曹家镇迎来梨花的盛花期,成了成都、重庆、眉山、乐山等地游客踏青赏花的热门目的地。

“到这里不仅能欣赏梨花盛开的美景,还能带点梨膏给家人尝尝。等夏天的时候,我还要带着家人来体验梨子采摘的乐趣。”来自成都的游客宋先生周末到曹家镇游玩后高兴地说,当地浓厚的“梨文化”非常有趣。

仁寿湿地公园 伍加云 摄

据了解,曹家镇种梨历史悠久,目前已种植2000万平方米的梨树,存活着1700余株树龄超过400年的老梨树。曹家镇已初步形成“春赏梨花、夏摘梨果、秋品梨宴、冬补梨膏”的梨主题旅游体验项目。每年梨花花期,该镇可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

一朵花,一个梨,带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在发展常规梨种植的同时,曹家镇恢复古法熬制梨膏作坊,让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曹家梨膏古法技艺为梨产业“赋能”。

与曹家镇一样,仁寿县青岗乡盘龙村也依托一片油菜花,发展起了乡村旅游的“花经济”。

130多万平方米的油菜花海,每年能吸引10万余名游客纷至沓来,品花赏花、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

如今,村里一家家别具特色的民宿借势发展,为四面八方游客提供休憩之地。

“我们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通过打造民宿的方式,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还能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盘龙村支部书记蔡兵介绍,集休闲、住宿、娱乐和餐饮于一体的民宿不仅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也助力当地村民就近务工,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近年来,仁寿县深度挖掘当地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等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乡村度假、亲子研学、赏花观光等一系列新奇有趣的乡村旅游新产品。2023年,仁寿县旅游年接待人数达886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达43亿元,已成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

服务提升品牌凸显

“这里的环境很好,也很干净,让我们感到很舒服。”3月初,在仁寿旅游的王女士说,黑龙滩如画的风景和暖心的服务,特别是旅游厕所内的家庭卫生间、高科技的智能取纸器、整洁干净的环境都给她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良好的旅行体验与“硬件”息息相关。近年来,仁寿以实施“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推进旅游厕所主题化、特色化建设,新建旅游公厕43座,其中智慧厕所1座。

与此同时,该县还建成170公里旅游大环线,投用8条旅游交通线路、70辆旅游公交,建成旅游集散点位11个,停车场、全景图、指示牌实现全域覆盖;强化标识系统提升改造,在交通要道、重要景区设置旅游全景图,规范旅游交通指引标志;建成智慧文旅大数据中心,实现信息互通、实时监控、虚拟全景、应急预警等多项智慧旅游管理功能。

裸伊谷特色民宿 李海 摄

在文旅消费市场监管方面,仁寿县全面实施旅游行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持续开展旅游执法培训,提高旅游执法专业化和人性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逐步健全旅游行业标准体系,让游客放心、安心、舒心。

在高度重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同时,仁寿县也非常重视旅游品牌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2个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拥有5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四川省生态园林县城等荣誉,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文旅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仁寿县将黑龙滩文化作为该县核心地域文化,不断拓展黑龙滩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打造黑龙滩文化品牌,进一步探索黑龙滩文化符号化和可视化路径,持续推进黑龙滩博物馆建设。

同时,该县还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振兴为引领,搭建文化服务平台,创建文化品牌阵地。该县鼓励仁寿陶艺、仁寿石雕、曹家梨膏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创作开发优秀作品和产品,积极参加各项赛事展销,举办社会公益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