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2024湖南省“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元宵奇妙会·国潮嘉年华”张家界元宵灯会精彩上演。


活动现场 邵颖 摄

本届灯会由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员会、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政府主办。

当天上午展演巡游启动后,群众文艺队伍以大庸古城为起点,沿滨河路、回龙路、解放路区域巡游,展示龙灯、狮子灯、高花灯、蚌壳灯、打溜子等传统非遗节目以及国风汉服、cosplay时尚风潮。数万群众,紧随演绎队伍穿街走巷。

在南门口美食街、大庸古城、人民广场等地,文化市集、糖果市集、美食市集、年货市集、潮玩市集、儿童市集等六大市集全面开放,50万人穿行其中,观看书画摄影作品、品尝老式糖果、购买干菜腊货,热闹非凡。


元宵灯会夜景 邵颖 摄

当晚,“点亮张家界”仪式震撼上演。天门山、七星山、七十二奇楼、土家风情园以及全城展灯依次点亮,整个城市灯光璀璨、流光溢彩。随后,千架无人机在澧水上空腾空而起,以夜空为画布,以灯光为画笔,点亮城市夜空;主舞台上万人唱响《龙的传人》;水上码头12支舞龙队伍惊艳登场,“水、陆、空”演绎光影梦幻,让人如痴如醉。

据了解,整个灯会活动以大庸古城为核心,主活动区域覆盖解放路、回龙路、滨河路的中心城区路段。融合国潮、非遗、国韵等元素的灯展,以沉浸式、场景化、故事化、娱乐化为特征,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充满民俗非遗、国潮国韵、时尚浪漫的沉浸式体验,充分展示了张家界“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文明和谐、活力四射”的“国际张”形象。

据了解,张家界元宵灯会是湖南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灯、歌、舞、乐于一体,兴起自汉朝,兴盛于唐宋,代代相传,传承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