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2月24日,陕西各地、各景区举办花灯猜谜、舞龙舞狮巡游、烟花大会等2400余场文化和旅游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浓浓的年味、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携程数据显示,元宵节所在的周末,目的地为陕西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88%,陕西省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391%。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既有庙会、灯会、社火等节庆活动,又有美术展览、阅读推广、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等公共文化活动。其中,元宵节主题活动64项、春节系列活动184项、其他活动148项。陕西各大演出场馆演出名剧名作116部、200余场。

西安昆明池古风花灯节 景区 供图

主题灯会方面,西安延续新春旅游热度,持续开展2024昆明池古风花灯节、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等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灯组+情景式歌舞演艺内容+场景化市集空间”的呈现形式,让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延安举办开元灯会活动,设置造型别致、创意新颖的龙年主题景观灯,营造出龙腾盛世、繁花似锦的节日氛围;铜川举办“祥龙献瑞铜川年 2024社火巡街调演活动”,集中展演彩车、舞龙舞狮、锣鼓、秧歌、旱船、火亭子等传统民间社火。

西安白鹿原影视城舞狮表演 景区 供图

西安白鹿原影视城景区张灯结彩、挂满灯谜,游客们免费吃大锅汤圆、猜灯谜,一派热闹的人间烟火景象。西安白鹿原影视城工作人员何志伟说:“景区邀请游客滚汤圆、现做现吃。猜灯谜闹元宵活动中,游客猜对即可获得光影秀《夜谭白鹿原》门票1张,让元宵佳节气氛满满、欢乐多多。”

榆林古城秧歌热闹开舞 榆林市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非遗民俗活动方面,全国秧歌汇演在榆林古城热烈上演,宝鸡通过年俗剪纸展等展示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咸阳举办“点灯山”、元宵市集、“秦地春来早 欢乐闹元宵”元宵节歌会等活动,渭南举办元宵节锣鼓大赛、“龙腾盛世 华州皮影闹元宵”华州皮影戏展演,汉中举办第四届“非遗闹古镇 欢乐过元宵”汉中市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安康在鲁家村举办民俗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