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2月23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相关街办,举办了“唐诗故里·喜乐元宵”2024年元宵节活动。活动中,西安市长安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现场为杨虎城陵园、长安区图书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等6家获评长安区“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基地的单位授牌。

着汉服悦享年味之愉 主办方 供图

活动包括唐诗对话、趣味灯谜、秦腔演出等多项内容,吸引了千余名市民游客共同参与。“趣”享元宵板块,重在突出“欢乐元宵”猜灯谜、“一览乾坤”跳绳、“投出好运”趣味投壶、“ 转圈集福”滚铁环等传统民俗游艺,只见参与者有序排着长队,在各个游戏中大显身手。不一会儿,兑奖处就集合了不少手持通关文牒兑换获奖“战利品”的参与者。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将进酒,杯莫停……”从诗仙“李白”踏入元宵欢乐会开始,唐诗之韵便“穿越”时空,闲情雅致中,别有唐风古韵。“李白”对诗互动的场景,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还有不少小朋友也对答如流,大家感受着“元夕诗悦长安”的韵味。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众人齐诵《将进酒》,领略盛唐豪情这一刻心潮起伏、泪湿衣襟。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来长安和“李白”邂逅,邀请市民和游客共同吟诗,目光所及,既看见古之长安,也领略了如今璀璨的诗意长安。尽显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文化基因,嘹的太(地方方言:太燃、太赞)!

大家参与热情高涨 主办方 供图

在秦腔戏曲表演区,轮番上演的精彩戏曲剧目与传统佳节撞个满怀。演出前,长安剧团演员们拍底色、勾眼眉、描红唇……娴熟地化妆,戏装色彩鲜艳;演出时,演员唱腔优美,角色分明。伴随着铿锵的鼓点和悠扬的琴声,《花亭相会》《探窑》《教学》《苏三起解》《二进宫》《杀狗劝妻》等经典唱段精彩上演。

“这些剧目既有传统经典,也有现代创新,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西安市长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秦腔艺术突显地方传统文化魅力。一声秦腔,一台秦戏,一缕秦情,戏曲表演者唱腔老练成熟,韵味十足。观看者看得仔细、听得入迷,在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中,增强了大家的节日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