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构建旅游核心吸引物体系、促进“文旅+”业态创新发展等九方面40项内容,明确了到2024年年底、2026年年底、2028年年底的3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并制定了“2024年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突破性任务清单”。

《意见》提出,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深化龙头景区改革,进一步推进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理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政府做“生态”、景区做“平台”、市场做“业态”的开发运营管理体系,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意见》明确,在盘活旅游资源资产方面,要推动破解历史遗留难题,着力解决“小资本占有大资源”问题等。在构建旅游核心吸引物体系方面,要打造太原、大同、运城3个国际旅游门户城市,以热点门户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向综合化、片区化、一体化方向发展,实施重点景区打造计划。对标国内外同类型头部景区,打造洪洞大槐树、皇城相府、太行山大峡谷、王莽岭等20多家重点景区,梯次推动晋祠天龙山、关公故里、恒山、永和乾坤湾等创建5A级旅游景区,形成山西旅游景区品牌矩阵。在促进“文旅+”业态创新发展方面,要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深入推进数智赋能,积极发展休闲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序发展红色旅游、转型发展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低空旅游、打造体育旅游精品、发展生态旅游产品等。在推进入境旅游健康有序发展方面,要提升入境旅游便利度、做好入境旅游服务,同时利用好国际友好城市合作、文化和旅游部驻外机构等渠道和平台,开展“走进山西读懂中国”海外宣传推介活动,邀请主要境外客源地旅行商到山西考察踩线,积极参与文化和旅游部入境游旅行商伙伴行动。在完善文化旅游要素配套服务方面,要推动交旅融合发展。构建“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的快旅慢游全域旅游一张网,协同推进主体、慢行、景观、服务、信息5个系统建设。今年,全面建成黄河、长城、太行3个一号旅游公路,完善旅游公路标志标识信息指引体系;建立起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强化监测结果应用及跟踪改进,营造旅游友好型环境,全力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

《意见》提出,到2024年年底,5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到11家;到2026年年底,5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到13家,全省可供游客使用的床位总数达到110万张,过夜游客占比达到35%;到2028年年底,太原市、大同市、运城市进入国内著名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行列,全省可供游客使用的床位总数达到115万张,过夜游客占比达到40%,人均旅游花费达到1100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初步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旅游业成为山西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