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春节期间,北京市文物局将广泛动员全市博物馆能开尽开,更好满足节日期间公众参观需求,包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等100余家博物馆正常开放,其中,中国美术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考古博物馆、中国航空博物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等除夕不打烊。

在展览和文化活动方面,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全市博物馆积极筹备,结合节日特点和本馆特色,推出各类展览、活动215项。春节期间,北京市文物局将以“一轴两馆四类十线”为主题,为市民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展览和活动,其中,“一轴”即围绕“中轴线上过大年”开展主题策划,各遗产点单位结合自身建筑、场地空间、文化资源特色,因地制宜推出乐舞中轴、中轴祈福、探访中轴、中轴观展、中轴讲坛、点亮中轴等主题活动;“两馆”即做好首都博物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开放服务,其中,首都博物馆将推出“寻龙打卡”“博物馆里唱大戏”“博物馆里逛非遗”等文化活动,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将开展“运河有戏演艺周”“运河有约惠民季”两大品牌活动;“四类”即推介四类精品展览活动,北京市文物局将从各馆举办的200余项展览和文化活动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和特色的4类主题展览和文化活动向市民游客重点推介;“十线”即聚焦全市重点文博区,推荐“隆福寺文博区”“什刹海文博区”“西四文博区”“南长河文博区”“木樨地文博区”“崔各庄文博区”“奥森文博区”“香山文博区”“模式口文博区”“副中心文博区”10条博物馆之城探访线路。

在预约参观方面,除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20余家热门博物馆外,北京全市90%以上的博物馆不再实行预约,但保留了预约服务。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发出提示,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的观众较多,为避免排队,节省参观时间,请市民游客尽量预约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