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1月27日,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志愿服务工作总结会召开,中国美术馆志愿者代表60余人、红领巾志愿者代表12人参加会议。中国美术馆志愿服务队成立17年来,秉持对艺术的真心热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肩负起艺术传播者的使命,用真情实感传播艺术魅力,触动着公众的情感、丰富着公众的生活,成为中国美术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会议现场 记者 陈晨 摄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作为国家级艺术殿堂和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中国美术馆坚持人民至上的办馆理念,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2023年,45名新志愿者加入了中国美术馆志愿者的大家庭。硬件方面,志愿导赏引入同声导赏设备,改善展厅环境,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继续开发爱心坐垫,方便观众使用,传递中国美术馆的温度。自“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开展以来,各个系列主题展览上,都有志愿者们服务的身影。2023年5月31日至2024年1月14日,96名志愿者参与导赏服务1103场,各类志愿服务工作超过1万小时,服务观众近6万人次。其中,60名红领巾志愿者导赏8场,讲解120小时。

微信图片_20240129143042.jpg

吴为山为表现突出的红领巾志愿者颁奖 记者 陈晨 摄

据了解,中国美术馆志愿服务不仅立足本馆,还辐射全国。2023年2月起,“为新时代人物塑像”作品巡展走到全国7家美术馆,行程6050公里,展出230天,服务观众17万人次。中国美术馆培训当地红领巾志愿者271名,参与导赏20余场,1.37万人次享受到义务导赏服务。巡展期间,中国美术馆专家志愿者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地方文化生活,拓展了中国美术馆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