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下,抖音直播、中国文化馆协会联合发起“我要办村晚”乡村文化能人抖音直播扶持计划,邀请全国才艺主播在家乡举办“村晚”活动,并在线上直播。1月20日,在该计划扶持下,首次由主播自主筹办的“村晚”在山西临汾泊庄村和湖南凤凰腊尔山镇一南一北开演。

据介绍,这两场“村晚”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别由抖音乐器主播张勇、唱歌主播苗人三蛮发起,两地共有近200名村民参与表演。其中,临汾泊庄村“村晚”以“鼓声里的临汾”为主题,包括威风锣鼓、绛州鼓乐、晋南民歌、天塔狮舞等山西本土特色表演以及唢呐、快板等节目。凤凰腊尔山“村晚”以“我在家乡‘蛮’好的”为主题,来自腊尔山镇多个村寨的70余名村民展示了苗鼓、苗歌、苗服等苗族风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南北两地的主播还通过直播PK的方式实现了两场“村晚”活动的线上联动,吸引超1557万网友线上同步观看。

据了解,近年来,在抖音平台上,有不少像张勇、苗人三蛮一样的才艺主播自发在家乡筹备“村晚”活动。数据显示,2022年12月至2023年12月期间,约5000场“村晚”主题直播在抖音上演,累计观看2297万人次,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3场“村晚”直播,场均观众超45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