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花间竹,溪水流,湾泉碧漾鱼自游。乡韵味,村俗留,客栈恬然意悠悠。”常德市鼎城区花溪湾轻奢民宿(以下简称花溪湾)开门营业时,民宿主人杨介军饱含深情自创了这首小诗,放在会客大厅的醒目位置,彰显民宿“长”在田园里,“宿”在山水间的浪漫格调。10年来,花溪湾由原先的5间房扩充到现在的17间房,由原先的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带动当地乡村振兴的龙头企业、目前湖南民宿领域唯一一家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的企业。这一切都与花溪湾坚守本土文化理念、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提升软硬件服务、把客人当家人等内在坚持密不可分。今年1月,花溪湾入选全国甲级旅游民宿。

花溪湾 高慧 摄

山水家园

上周末,娄底市新化县的谢先生在红霞满天的傍晚抵达花溪湾。

“要不是有导航,沿途经过的羊肠小道差点把我劝返。没想到,小道的尽头是这么美、这么精致的民宿。”暮色下,亮起的温暖灯光、古色古香的建筑、围绕民宿的涓涓细流、民宿后面依山连绵的竹海以及热情敦厚的民宿主,让谢先生有种到家的温馨。

“这里就像家一样,虽然我家没这么好。”谢先生哈哈大笑,“这个周末,我们锁定了常德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在手机里搜了一下,这家民宿距离公园就几分钟车程,而且房源就剩一间了,赶紧订下来。没想到手机里对接服务的就是民宿主杨介军,我们的各种诉求他都积极回应,协助解决。就像碰到了操心的家长一样。”

出来迎接的杨介军热情的招呼:“晚饭已经准备好了,先来就餐吧。”把客人当家人是花溪湾一直坚持的服务。“花溪湾能有今天的人气,我觉得就是服务口碑的积累。我会第一时间查看客人信息和客人订单,不管是团队还是个人,我都坚持直接接待,对客人有问必答、有难必解,让他们有种‘安全感’。来的客人,不管是认识的不认识的,我都会去见上一面,打个招呼。”杨介军说。

除了过硬的服务,花溪湾的硬件也较为完备。花溪湾位于常德市鼎城区,素有“枉水之源,白鹭之乡”之称的花岩溪镇,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杨介军是民宿及园林景观设计师,花溪湾的整体规划、设计思路及园林景观,均由他一手操办,既有优美的园林景观,又有秀丽的自然风光,保留着最原始的民俗风貌,餐厅及书吧、茶室、泳池等共享空间一应俱全,是一个集民俗文化、农耕体验、休闲娱乐、餐饮、户外运动、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

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在原木青房下尝柴火农家饭、溪水擂茶饭,感受乡土风味,还可以在春天插秧、抓泥鳅,夏日赏荷、采莲、游泳,秋天打板栗、钓鱼,冬天打糍粑、挖冬笋,体验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开业至今,花溪湾的平均入住率保持在75%左右。

民宿助农

“今天,我宰了7头猪。这已是第7年在花溪湾杀猪了。”在花溪湾前坪,今年72岁的刘国安满头大汗,看着铺满好几张桌子的猪肉,满满的成就感。刘国安是花溪湾附近茄子冲村的村民,凭借过硬的杀猪本领,这几年他总会受杨介军聘请前来“杀年猪”。“这样一来,年前我的收入又能多了不少。”刘国安说。

“每年过年前的一个月,我们都会搞一场年货采购节,游客不仅可以打糍粑,还可以观看‘杀年猪’,买猪肉。今天的7头猪有一头是游客现场订购的,其他的都是长沙、常德等以前的客户提前订好的,下午就会打包送过去。”杨介军说。

花溪湾是“花岩溪镇旅游产业扶贫基地”。今年的年货节需要的90多头猪里,有40多头都是从附近农户家里收购来的,而这仅是花溪湾探索旅游民宿助力乡村发展,提升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杨介军介绍,这些年,花溪湾带动花岩溪镇10个村近2万人受益,“我们按市场价收购村民养的猪、土鸡、瓜果、干菜、豆腐鱼、时令蔬菜等农产品,有的甚至还高过市场价。收购的农产品除了自身消耗外,前来入住的游客是购买主力军。花溪湾成为农特产品的‘线下体验店’。仅2023年,光收购农产品就花费200多万元。”

除此之外,解决就业问题也是花溪湾帮扶的重要方式。2023年,花溪湾发出去的工资超过200万元。

花溪湾聘请了18名村民在民宿长期工作。湖江坪村村民杨亚云是客房服务人员,从家到花溪湾路上就几分钟车程,“现在离家近,我每天都能回家照顾两个孩子,十分幸福。”

有祖传木工手艺的逆江坪村村民方欣曾经在深圳工作过两年,他还是计算机专业的高才生,2016年民宿开业时,方欣以管家身份成为花溪湾的“元老”,现在花溪湾日常的维护、收银系统等技术活都是他在做。“专业符合,做得开心。”方欣这样评价现在的工作。

杨介军介绍,在助农方面,花溪湾还有一种方式:每到年底,给近200位村民直接发红包。还有一部分村民,每年年初给他们发放物资,比如,免费发放一批鸡苗、鸭苗,等这些“苗”养大后,再以市场价格进行收购。

扎根乡村、振兴乡村。土生土长的杨介军以“回报家乡”的情怀,让农户享受旅游红利,带动乡村经济。村民每月除了有固定工资收入,还可通过销售农产品增加收入。此外,花溪湾做的不仅是为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就业岗位,还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

坚守品质

鼎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花溪湾创建全国甲级旅游民宿是鼎城区强品牌的重点工作之一。自花溪湾申报全国甲级旅游民宿以来,常德市、鼎城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通过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具体创建工作。同时,结合花溪湾现实情况对标对表精准制定创建方案,分步推进创建工作。

借助此次申报机会,杨介军对民宿进行了一轮新的升级。比如,对部分建筑进行重新设计,使民宿风格调性保持一致,乡味更实,乡情更浓;对全部房间进行升级改造,优化房间布局设计,床品全部更换,让游客住得更加舒心;统筹规划停车场地,铺设沥青路面,科学规划停车位置,让民宿更加整洁有序;对现有标识导视系统全部进行升级等。

通过“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提质”,花溪湾的基础设施、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等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知名度也快速扩大。目前,花溪湾已注册了花溪湾品牌,以后,花溪湾的农产品会通过电商、线上平台更加规范地推介和销售。

杨介军说:“花溪湾获评国家甲级旅游民宿后,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在保证花溪湾品质的同时,我们有责任继续向着民宿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这一方面去努力。希望能把花溪湾品牌打造成乡村民宿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