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重庆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重庆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普查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组长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和重庆市副市长但彦铮共同担任,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21个单位代表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物局),并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负责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日常工作。

据介绍,重庆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提升”的市区两级专家组模式,组建起市级指导专家组、区县定点专家组两支队伍,为基层开展普查工作提供业务指导。这一模式既强化了普查工作专家组力量,保障了普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又搭建了全市中青年文物保护专家培养和锻炼平台,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工作接续开展奠定了专业人才保障基础。

本次普查分3个阶段进行。主要任务分别为建立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培训、试点等工作;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实地开展文物调查,包括复核三普文物信息、调查新发现文物;依法认定、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建立全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逐级验收并向社会公布普查结果。普查工作结束后,将建立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数据库,以及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