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1月22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服务质量提升及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参加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辰源主持会议,并传达文化和旅游部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会上,孙光芝围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服务质量提升、舆情管控、执法检查、值班值守等方面对做好吉林省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行业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孙光芝表示,2023年以来,吉林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形势向上向好,特别是入冬以来,吉林省内各地文旅部门积极创新宣传推广,新推出了一批新产品、新线路、新攻略,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各级文旅部门要注重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前移工作关口,加强监督检查执法力度,细致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把事故隐患消除在未发生之时。二要夯实工作举措,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风险整治。要加强冰雪旅游活动安全管理,加强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安全监管,抓好重点场所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好各类安全措施,充分做好应急准备。要加强旅行社团队安全管理,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三要加强网络舆情处置,全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及时梳理汇总舆情信息,及时开展舆情处置,加强网络互动,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力量推动吉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服务意识,提供更加优质出游体验。要进一步加大游客权益保护力度,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保障市场平稳有序。五要全力备战春节假日市场,实现一季度旅游经济开门红。要丰富产品供给,积极举办春节主题鲜明、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激发消费活力,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要充分发挥公共服务保障作用,拓展春节的文化内涵、表现形式和传播途径,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节日需求。要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发挥冰雪消费券的带动作用,推出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和旅游惠民措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六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能力和岗位安全技能。要落实应急值守,提前做好应急保障准备,及时掌握和总结假日市场运行、群众文化活动、市场监管和执法等工作情况。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各地文旅部门将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指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行业各项准备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压实安全责任,紧盯安全生产,提升服务质量,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向上的龙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