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近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关于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丰富优质产品供给,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文旅产业发展。

玉华宫景区 中国旅游新闻图片库 供图

《若干措施》提出深化融合,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做精一批旅游景区,打造一批品牌旅游线路,壮大文娱演艺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一批商旅名街,做强会展经济,做大赛事经济,有序发展出版印刷发行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若干措施》坚持以文塑旅,厚植文化根基,明确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展演、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等任务。

为补齐文旅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若干措施》还提出加快智慧文旅发展、支持文旅项目建设、调整优化景区管理、完善旅游交通设施配套服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规范市场秩序等任务。

为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壮大文旅市场经济主体,《若干措施》立足落实已有的支持文旅企业发展财税金融政策,明确对成功上市的文旅企业等按标准给予奖励,并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文旅贷”等符合文旅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用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池为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景区项目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更多金融支持选项,拓宽文旅企业融资渠道。

《若干措施》还明确,成立陕西省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大统筹大联动大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共享的大文旅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