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新年伊始,哈尔滨旅游火爆出圈,成为网红城市中的顶流。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退票事件被“黑”上热搜到稳稳接住了“泼天的富贵”,哈尔滨的每个动作都引发围观。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哈尔滨的爆火,让我们再次看到旅游业的突出价值。”

吴丽云告诉中国旅游报社记者,哈尔滨成功出圈,让人们看到了旅游业在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重塑城市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看到了真诚待客、品质服务的产业发展至高逻辑,也为其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

“努力呀!哈尔滨人,你们代表的是东三省”

1月5日,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开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以《哈尔滨的雪花 旅游业的繁花》为题作开幕演讲。此前,网上流传的视频《哈尔滨的冬天是东北的春天》让很多人泪目。无论是旅游业的“繁花”,还是东北的“春天”,都表达了人们对哈尔滨冰雪旅游发展所寄予的厚望。

“努力呀!哈尔滨人,一定要接得住呀,你们不单单是代表哈尔滨,更代表的是东三省。几十年了,东北没有这样火过了,经济低迷落后,被人看不起。”辽宁网友的留言让人们意识到哈尔滨这次成功出圈的深刻意义。

“之前通过《人世间》《漫长的季节》这些热播剧,和东北建立了情感连接,身边的不少朋友都是东北人,我还特别喜欢吃锅包肉,所以这回哈尔滨火起来,我老高兴了,真是太为哈尔滨、为东北高兴了。”“95后”北京姑娘小周说。

东北振兴是国家重要战略。体制机制、经济结构、对外开放、思想观念是制约东北振兴的四大短板。同时,内生性信心不足带来的人才流失也成为制约东北振兴的关键。“区域经济的重振首先需要信心的重塑。哈尔滨这次成功出圈,带动地方经济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意义是提振了东北人民的信心。”吴丽云说。

吴丽云认为,哈尔滨这次体现出的全社会倾力合作、地方行政管理部门高效监管、地方百姓的大局观和对客态度,都向全国人民展现出哈尔滨不一样的一面,那些制约东北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开放合作的短板,也有了一定的破解之道。哈尔滨所传递出的从政府到企业再到市民的待客之道,或将重振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催发南方人的旅游之心,激发东北人的爱乡之心,促进资金、消费、人才的回流,将东北振兴推向新的高潮。

“从‘硬朗’东北工业城市到不一样的‘尔滨’”

在一波哈尔滨花式宠“南方小土豆”的新闻热潮中,哈尔滨这个“硬朗”的东北工业城市,正呈现出包容、诚信、高效、友好的多元形象。短短两周时间,热搜上哈尔滨所呈现出来的作为,不仅让南方人倍感亲切,也让本地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尔滨”。

“经此一‘战’,哈尔滨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形象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是投入多少广告、做多少宣传都不易产生的结果,居然因为哈尔滨善待游客就实现了。由此可见,旅游在重塑地方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吴丽云说。

吴丽云分析,态度、效率、友好是哈尔滨这波流量释放出的重要信号。

一方面,地方政府不遮掩问题,有问题马上回应、解决的良好态度,让大众看到了一个积极作为的政府形象。超快的反应速度和超强的解决问题能力,诸如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退票事件的立即响应,次日致歉并给出解决方案;对宰客出租车的即刻惩戒;对公交站牌的及时更换以及台阶铺设防滑毯等快速响应行为,都展现出了一个愿意作为、及时响应的政府形象。

另一方面,无论是体现出租车司机由粗犷变柔和的“夹子音”,还是自发免费搭载南方游客的本地车主、主动为游客投诉的本地人,哈尔滨人在这波旅游热潮中所呈现出的爱家、爱乡、爱游客的态度,赚了一波好感,也向全国人民展现出了大度、友好、爱乡的哈尔滨人形象。

“现在哈尔滨形象好了、口碑好了,哈尔滨人可受鼓舞了。谁都愿意被表扬,越被夸,人们越有干劲、越有创意,游客也就更乐意来。游客来看冰玩雪,出租车挣钱、酒店挣钱、餐馆挣钱、洗浴中心挣钱,老百姓真切地体会到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哈尔滨市民赵女士说。

“哈尔滨给部分还存在‘割韭菜’思想的旅游城市上了一课”

“南方人刚从哈尔滨回来,体验非常好,还想再去。”“好多年前就想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看冰雕,好想去,可是好怕冷,这下忍不住了。”“希望这样的真诚能成为所有城市的常态,让大家出去游玩不用那么多顾虑。”网友们的留言说出了游客的心里话。

有网友评价:无论哈尔滨还是淄博,都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城市寻找到了人性就踏上了政通人和的道路,有人情味的城市才有生机和前途。人们完全可以在赚钱的同时,还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民风淳朴和公序良俗才是一座城市最坚实的地基。

“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正进入以诚信和品质为引领的新时期。哈尔滨之所以能化危为机,开启流量城市新篇章,与其本次所展现出的诚信、品质旅游形象密切相关。哈尔滨给部分还存在‘割韭菜’思想的旅游城市上了一课。”吴丽云说。

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致广大游客的一封信》,到《黑龙江省致海内外游客朋友们的新年感谢信》,再到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旺季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景区有关价格工作的通知》、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2024年元旦、冰雪节、春节期间经营者价格行为行政指导书》,以及哈尔滨多家企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价格自律 提升服务质量的倡议书》,哈尔滨诚信旅游的目的地形象正在树立。

吴丽云说:“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持续创新产品,不断优化服务,也为此波哈尔滨旅游热潮提供了重要保障。从被摆盘的冻梨,到冰面热气球、黑马骑士、人造月亮、松花江上的气垫船、来自沈阳的凤凰,再到温暖驿站、地铁摆渡票和延时的公交车……满足游客需求的新产品,解决游客后顾之忧的公共服务,都成为品质旅游的重要体现。”

热浪之上的哈尔滨如何能让热度更持久,是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而以诚信为本、以创新为体、以品质为纲,为游客提供宾至如归的优质体验,已经成为哈尔滨带给广大旅游城市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