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以为是纸,原来是瓷”“以为是纱,原来是瓷”……8月25日,“中国白——德化白瓷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400余件(组)陶瓷作品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原定为期3个月的展览2次延展,展览预计将持续至2024年春节后。

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深化“文旅+”产业融合,推出完善设施、业态培育、品牌打造等举措,实现文化添活力、文遗展风采、文旅促增收、文旅树品牌,做足文旅经济这篇大文章,推动德化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德化县先后被评为“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泉州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

活化遗产利用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德化制瓷历史悠远,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

2021年7月,德化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今年以来,德化县加快推进德化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编制完成的《德化县屈斗宫德化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获福建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时,以世遗点为核心,串联陶瓷博物馆、月记窑等陶瓷文化资源,推出“世遗古迹寻踪”世界遗产主题旅游线路。组织开展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选认定,新增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9人。龙鹏、如瓷等2家企业获评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为了推动德化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德化还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建成阳光社区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成5个全民健身“口袋公园”及7.5公里健身步道并投入使用。开通动车站至九仙山公交线路,实现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交专线全覆盖。新增龙鹏艺术馆、月记窑等10家景区(点)旅游交通标识牌20块,不断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深化文旅融合 丰富文旅业态

近年来,德化县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理念,持续实施“文旅+”产业融合战略,推动旅游与陶瓷、文化、体育、农业、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催生了一批文旅观光、红色研学、休闲采摘等新产品,不断丰富文旅新业态。

今年以来,德化积极推动“体育+旅游”,先后举办2023年福建省大学生轮滑锦标赛、2023年全国少年轮滑(自由式轮滑)锦标赛、福建省石牛山越野赛、全省中小学生冰雪轮滑比赛、全市中小学生冰雪轮滑联赛、2023年世界瓷都·德化环云龙湖山地赛等大型特色赛事,直接吸引客流近3万人次。实施“演艺+旅游”,组织举办“听瓷的声音”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并录制宣传短视频,进一步推介德化文化和旅游资源。深化“陶瓷+旅游”,先后评定首批“一城瓷器百馆游”星级展馆6家,推出瓷艺城瓷光夜市文创市集,打造“陶瓷+美食”“陶瓷+演艺”等文旅消费新场景,不断拓展夜游、夜购、夜演、夜娱等体验项目。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德化县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带动商家销量大幅增长。

创新推介 打响文旅品牌

“来福建 露营去”福建省帐篷露营季、“来福建 看瀑布,嗨玩德化清凉一夏”2023瀑布畅玩季……今年以来,德化县围绕节假日及市场消费热点,创新推出一系列大型旅游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成为德化文旅经济发展的缩影。

今年,德化坚持打造“中国白·德化瓷”文化IP,组织编排了一场以中国白·德化瓷为主题的宋元丝路瓷艺节目,举办“中国白——德化白瓷展”、高端餐具展洽会、中国德化窑世界遗产文化万里行·百城百馆巡回展、“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暨‘中国白·德化瓷’电影创新与文化IP发展论坛”等陶瓷文化主题活动10余场次,举办2023年“德化好礼”伴手礼大赛、2023年“瓷都盛宴”德化县美食文化节,推出“一县一桌菜”,打造“瓷都盛宴”,助力德化迈向陶瓷千亿产值。

为了促进文旅消费,德化制定出台《德化县“文旅+”专项行动方案》,鼓励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推出各项优惠措施;开展“自在德化狂欢购”促消费活动,发放文旅等各类消费券20余万张,金额400多万元,拉动消费超6500多万元;先后赴深圳、晋江、福州、泉州、莆田等地举办夏季专场文旅推介会,赴江西南昌举办秋季推介会等;发布7条“环戴云山”自驾游线路,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2023年旅游总收入预计将突破百亿元。

步履不停,诗行远方。下一步,德化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继续锚定“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目标,聚焦文旅经济发展、文化文艺繁荣、文化遗产活化、文旅品牌创建、宣传营销深化、体育事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项目攻坚突破等重点工作,全方位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作出文旅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