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客人参加藏马山度假区阿朵花屿酒店组织的杜鹃花节。 酒店 供图

青岛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宜人的气候、优美的山海景观吸引了无数人打卡,青岛市的酒店业也因此受益。尽管如此,多数酒店也会遇到淡旺季明显的挑战。青岛市的酒店业拿什么应对淡季?

“淡季对酒店的生意必然有影响,但也有机遇在。酒店的生命力往往取决于服务质量和酒店产品的特色,还有与客人之间的距离。因此淡季不失为酒店开展更多相关培训、完善和改进服务设施的好机会。”青岛酒店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的副教授张朋说。

“利用淡季时段进行培训非常重要,既可以增强员工工作信心,又可以提高业务水平,为旺季到来的繁忙做好准备。除了培训,我们也会丰富产品,调整销售策略,酒店今年双11销售产品约1000套,包括亲子、度假、康养产品等。”青岛融创藏马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袁智说。

记者在海尔洲际大酒店采访时遇到从山西来青岛休年假的李先生。“这会儿淡季人比较少,酒店价格便宜,环境比以往安静,而且赶上酒店推出了促销活动,比如自助餐券优惠等非常划算,我和爱人打算以后都错峰旅游。”李先生对目前的入住体验表示满意。

青岛酒店业每年从11月开始进入淡季。这期间,各酒店在保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不断调整销售策略,寻找酒店的亮点和独特性,开发设计新产品。

青岛海天金融中心酒店市场传讯总监李瑾介绍:“淡季酒店会以本地的餐饮会员为主要服务客户,以客房婚宴为辅,进行布局和提升。比如酒店会按季节、按时令研发创新菜品,提升菜品的新鲜感,也会结合假日、传统节日推出美食节,吸引会员及本地市民前来尝鲜。”

此外,灵活运用各类销售渠道,让上新产品又快又广地传播是青岛大多数酒店重要发力方向。

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网购成为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双11期间,酒店行业不甘示弱,跟上潮流步伐,瞄准了互联网带来的新商机。记者了解到,青岛不少酒店品牌入驻了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利用这些平台传播广、时效快等特点宣传自身品牌,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青岛今年部分五星级饭店双11线上销售额超去年1.5—2倍,主要集中在自助餐厅餐券销售上。

袁智介绍:“我们根据四季的特点,开发了春季的杜鹃花节、夏季的唐风啤酒节、秋季的丰收采摘节、冬季的滑雪产品,满足游客不同季节的度假需求,形成了‘酒+景’‘酒+雪’等酒店产品。我们还邀请网红博主来真实体验产品,进一步扩大酒店品牌的知名度。”

青岛鑫复盛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大明介绍,公司在淡季会推出优惠措施,比如通过储值活动,给消费者优惠。同时进行内部培训,让服务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需求。餐饮方面也会持续不断地研发新产品,举办创新菜品发布会,推出私人定制服务等。酒店还通过大数据监测出餐情况,及时提醒后厨哪种菜品出餐慢,避免客人等待时间过长。

“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我们结合酒店自身的特色入驻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介绍宴会厅、推荐菜品、推广客房套餐产品等。”高大明说道。

张朋说,酒店正在通过社交平台等培育酒店私域流量,通过数字化营销低成本获客,精准营销。“吸引本地餐饮市场客户和周边城市消费群体是酒店应对淡季的关键。”

有青岛酒店业者表示,不管酒店行业如何革新,其为客人提供舒适、安全、愉快入住体验的根本目的是不会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