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12月19日,中国旅游报从青海省文物局获悉,受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影响,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的喇家遗址博物馆内墙壁出现裂缝,墙皮明显脱落。一些展柜被震裂,展柜内大部分陶器、玉器等文物被震倒甚至部分破损。地图显示,喇家遗址博物馆距离积石山县不到50公里。

据了解,喇家遗址是黄河上游地区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距今四千年历史,以新石器时代末期至青铜时代早期的齐家文化为主。遗址保留有史前地震、黄河大洪水和泥石流等多重灾难遗迹,被称为“东方庞贝”。此外,喇家遗址还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成为青海省首个获批立项的考古遗址公园。

“由于喇家遗址出土的大部分文物都是陶器,地震发生后,文物很容易遭到破坏,受损情况将进一步统计后公布。”青海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地震涉及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化隆、循化三县46个乡镇419个行政村,其中民和县官亭镇、中川乡,循化县道帏藏族乡等受灾严重。目前,民和、循化、化隆三县旅游景区已全部暂停开放,受灾地区其他文博场馆、景区景点及游乐设施等情况正在进一步排查统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