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为加强文旅行业安全管理,规范文旅市场秩序,强化消防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省冰雪旅游市场安全稳定运行,11月23日至25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文化和旅游部吉林培训基地联合举办吉林省冰雪旅游安全应急演练培训班。培训班期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组织全省40家冰雪企业成立吉林省冰雪联盟。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辰源要求,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和企业要围绕“充分认清吉林省冰雪旅游安全风险形势;优化营商环境,擦亮吉林旅游名片;加强部门协同,大力整治市场乱象;强化舆情管控,积极发挥正能量;搞好正向宣传,扩大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知识”五个方面抓好新雪季冰雪旅游安全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始终以保证游客人身安全为第一要务,加大雪场安全宣传和雪道巡检力度。冰雪企业要践行“优质冰雪服务在吉林”承诺,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打造吉林省优质冰雪服务品牌。要重拳打击侵害游客合法利益的违法、欺骗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针对冰雪联盟全体成员单位,张辰源表示:一要突出冰雪旅游文化内涵,提升游客体验感。二要提升冰雪旅游服务质量,规范市场秩序。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决抵制扰乱吉林省冰雪旅游市场的黑景点、黑教练、黑导游、黑司机等不法行为,根除违法违规行为滋生的土壤。三要紧盯文旅行业整治整改,提升建设水平。各级文旅部门要树立鲜明问题导向,紧盯旅游产品、服务、管理、设施、环境等方面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与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携手,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推动整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秩序,提升建设水平,共谋发展之路、创新之举。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靳威就做好文旅行业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部署,消防和安全生产专家围绕文旅行业冬季消防注意事项、应急预案编制管理与实践等内容进行授课辅导。培训中,参训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北大湖滑雪场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情况,观看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引客入吉”奖补政策。参会代表就雪具大厅人员疏散、客房人员疏散、雪道摔伤救援、缆车轿厢人员被困救援4个科目进行演练。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厅、体育局、消防救援总队以及文旅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市(州)文旅局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及负责安全工作的处(科)负责人,各市(州)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及防火处长,有关事业单位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吉林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协会、星级饭店协会、网吧娱乐行业协会、研学协会主要负责人,滑雪场主要负责人,部分星级饭店和旅行社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等23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