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拜水都江堰>

都江堰市内的特色民宿 都江堰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国人旅游度假方式的转变推动着国内旅游业、酒店业高速发展,以精品民宿为代表的新需求、新供给随之催生。在“三遗之城”“天府旅游名县”都江堰市,住宿业的品质提升和消费新场景的推出更是让过夜游人次以每年100万的数量增加。面对民宿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都江堰市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不断完善民宿产业发展体系,以民宿品牌塑造、民宿集聚发展为抓手,以品质化提升为手段,推动民宿产业在创新中加快发展。

顺应文旅消费新趋势

“凡世间的纷扰沉浮,在推开门的那一瞬,就随着山间的风飘散了。”这是很多人推开就溪坡JUSTILL民宿大门时真切的感受。带着新中式建筑风格的民宿就这样悄然立于山涧林中,融于自然中。

拾级而上,在民宿接待前台,民宿主理人张彦妮正在向员工交代接待事宜。“目前,我们房间预订量已过半,要提前沟通好接待的细节问题。”张彦妮是“90后”,从新加坡留学回国后便接手了当时还在打造中的就溪坡JUSTILL民宿。

“我们前后投资了1500万元左右,花了三年时间打造这间民宿。当时选址都江堰最看重的还是它的城市IP和自带的流量。”作为今年6月才开始试运营的行业“新兵”,就溪坡JUSTILL民宿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便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从试运营到现在,差不多5个月时间,我们平均入住率能达到60%—70%。周末和节假日常常都是满房的状态。”尽管是工作日,但在庭院区、竹林区,不少住客沉浸在射箭或泡汤等体验活动中,尽享自然之趣。“眠云卧石人,野宿就溪坡。”张彦妮说,当初这句民宿原创slogan正是他们想要给客人呈现的民宿模样。“我们民宿的定位就是给客人打造一个四季皆可疗愈放松、避世度假的场所。”

就溪坡JUSTILL民宿在营运之初便“出圈”正是得益于都江堰市顺应文旅消费新趋势,为民宿业发展培植的市场“肥沃土壤”。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建华介绍,2021年以来,都江堰市先后入选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名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文旅融合典范城市,连续四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随着都江堰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显著提升,对游客吸引力也大幅增强,为都江堰民宿高品质发展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优势。

“随着休闲度假游、深度体验游等旅游方式的兴起,游客对住宿产品的品质感、体验感提出了新的需求,这也为独具魅力、提供个性体验服务的民宿业提供了有力的需求支撑。所以,不管是我们在行业规划布局、还是民宿主们在新建改建民宿时都遵循一个原则——顺应文旅消费新趋势。”一方面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加快投资建设,逐步实现民宿集聚化发展;另一方面,全面推动现有民宿提档升级,通过品牌化塑造不断加强示范引领。都江堰市正是以文旅融合不断推动着民宿产业的提升。

彰显天府文化美学价值

建设彰显都江堰城市文化、富含生活美学,具有现代美学感、一流体验感的“文宿”“美宿”,同样是都江堰市抓民宿品质化提升的目标。在近日公布的“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宿”名单中,都江堰市卿宿青城私汤森林民宿榜上有名。谈及民宿开业不到两年便摘得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宿”头衔,民宿主理人何思思坦言,除了欣喜,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思考。“感觉肩上的担子也更加的重了,除了做好‘自己’,我们更要作好引领、示范。”2020年10月,卿宿青城私汤森林民宿亮相都江堰。

整栋民宿依山势而建,主楼风格是古典元素与现代材质的巧妙兼容,简约却高雅。附楼5间特色霍比特主题房屋,展现生态和谐之美。以内容取胜,在开门营业一年后,卿宿青城私汤森林民宿便成为住客们频繁光临的“微度假”目的地。在此过程中,民宿主们也在不断学习先进同行的发展经验,同时输出自己经营、管理模式。

“今年我们进行了客房私汤全覆盖、打造无边泡池、空中草坪等硬件提升,满足住客更多元的住宿需求。同时,我们在内部精细化管理上也做了提升,以更好的服务给客人带来更好的体验。”除了品质提升,卿宿青城私汤森林民宿更注重将都江堰城市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目前,我们尝试用新媒体推广都江堰非遗,包括青城武术、茶染等。接下来,我们还要做好天府文化的融合与传递,让客人们通过体验项目,既能有高品质住宿体验,也能有都江堰特色的高品质文化和美学价值体验。”

今年6月,卿宿青城私汤森林民宿获评“向往的生活在成都”——2022“最成都·生活美学新场景”。可以说,卿宿青城私汤森林民宿所呈现的正是都江堰民宿作为文化元素转化、价值提升的重要载体和应用场景的价值所在。“在民宿打造过程中,我们在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功能设计、视觉设计、色彩设计、业态策划等方面都进行了指导,目标是要把都江堰的民宿作为都江堰文化元素转化、价值提升的重要载体和应用场景,让游客通过民宿就能深度感受都江堰的文化特色和生活美学。”刘建华说。

加快民宿高质量发展

都江堰市作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灌溉工程遗产的城市,拥有着青城山、都江堰、大熊猫等世界级旅游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也为民宿高品质发展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优势。近年来,都江堰市立足近郊游、微度假新发展趋势,全力推动民宿标准化、品质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率先培育川内富有原生地文化和特色体验的民宿集聚区,推动旅游经济稳步复苏。

据统计,都江堰市区域内现有各类民宿548家,精品民宿100多家,培育民宿联营公司1家、民宿培训机构1家、民宿“双创”孵化园2所。今年1月至10月民宿客房平均出租率达67%,卿宿青城、蓝山岚等精品民宿出租率达93%。

为助力世界遗产山水文旅新城建设,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实施民宿建设提升专项行动,以“小民宿”撬动“大发展”,创新打造旅游经济复苏增长点。“一方面,我们加强了民宿产业顶层设计和指导监管,发挥制度规范、政策引导和政府监管作用,以政策支持赋能民宿产业发展动力。另一方面,以都江堰特色文化为本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群众自主’的方式,进行旅游民宿风貌改善和品质提升。与此同时,我们持续推进‘建圈强链’,把民宿产业作为拉长旅游链条、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助力民宿特色化、规模化、品质化。此外,我们还搭建民宿产业分享交流平台,全力培育民宿人才团队,实现由产品输出向设计、投资、管理模式输出转变。”刘建华说。

下一步,都江堰市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都江堰文旅新标识、新地标,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为抓手,把旅游城市文化和生态价值转变为经济社会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的动力势能,继续探索文化遗产赋能城市发展的创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