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拜水都江堰>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前三批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考评先进单位,都江堰市再次排名全省首位。

为推动天府旅游命名县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今年以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前三批31个命名县提升建设年度考评工作。都江堰市将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作为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坚持提前谋划,统筹推进。全市干部职工在综合效益、品牌建设、产业发展、服务环境等多个方面提升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效,顺利通过专家资料评审、第三方现场暗访、大数据评估三个步骤的考核,蝉联天府旅游名县考评全省第一。

立足“五大新城”战略目标,都江堰市围绕做实、叫响、擦亮“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统筹区域发展大势与城市科学复兴,在做优做强郊区新城核心功能中找定位、强担当、再出发;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文旅经济发展,在文旅业建圈强链中抢赛道、抓项目、破难题;统筹资源价值转化与产业创新开发,在建设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中塑场景、促消费、稳增长;统筹对外开放合作和精准宣传营销,在拓展文旅发展空间上画好“同心圆”、找准“合伙人”、建强“朋友圈”;统筹宜居宜业宜游和主客共建共享,在优化城市旅游功能上强支撑、优服务、善治理。

都江堰市全力推进世界遗产山水文旅新城建设,依托文旅高质量发展打通生态价值转换有效路径,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着力推动旅游经济持续增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城市品牌价值持续彰显。

2021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850.4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86.59亿元。2022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9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亿元,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游客接待量及门票收入位居全省15家5A级景区榜首。2022年五一期间,都江堰露营热度上涨240%,“篷客露营”成为国内热门露营地。

下一步,都江堰市将在做强文旅产业支撑、壮大品质消费能级、厚植天府文化底蕴、共建文旅开放合作高地、营造安全便捷消费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准确把握文旅消费趋势,深化文旅融合升级,加大中高端产品开发,推进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增强市域文化和旅游的供给力、吸引力,为四川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作出积极贡献。

(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