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正在直播

近日,成都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2021年度成都市级(4A级)先进村党组织的通报》。青城山镇泊江社区党委获评成都市4A级先进村党组织。

借梯登高 拓宽小微盆景网销渠道

“欢迎朋友们来到直播间,今天给大家准备有金弹子,你们现在看到的这盆,我给你们测一下尺寸……”借助专业补光灯,在旋转底托的助力下,泊江社区村民黄强正通过手机镜头给直播间里的网友们展示盆景。他一边展示,一边不遗余力地向大家推介自家的各类小微盆景。从技法到品种,从规格到价格,黄强和网友们火热互动着。而这样的场景,不时就会在黄强家里上演。“我现在在淘宝、快手、抖音、拼多多都有开直播,整个销售,网络直播应该算占大头了。”

黄强说,他从2017年开始尝试小微盆景制作并开通了网络直播账号。随着网上销售渠道打通,他家小微盆景的销量不断上涨。“我算是我们社区做网络直播比较早的,他们开我玩笑,说以前是我自己搭着盆景去找快递发货,现在是快递每天上门来帮我发货。”

在整个泊江社区,像黄强这样的盆景主播有18户。如何整合这一资源,拓宽整个社区小微盆景产业的销售渠道,社区党委一班人想出了主意。“中央号召我们发展数字乡村,我们就思考着能不能由社区成立集体资产管理运营公司,统一包装、统一培训这些本土主播,让他们不仅带自家货,也将整个社区其他产品一并进行网络推广和销售。”泊江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松告诉笔者,眼下,泊江集体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的筹建正紧锣密鼓进行,他们这两天也正忙着和黄强这样的本土主播进行对接,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借船出海 结对共建区域协同发展

一直以来,泊江人以花卉苗木、园艺为经济主业。每年初春时节,成千上万的游客便会到此开启探春赏海棠花之旅。依靠“赏花经济”,大伙儿的荷包鼓了起来,而围绕奋力构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城这一目标,社区党委更是在扩展多维创收、持续增收“新空间”上积极展开探索。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目前,成都二、三绕街子连接线正在修建,其中2.8公里的道路从泊江社区穿境而过。就在近期,泊江社区党委与其相邻的崇州市观胜镇联义社区党委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依托联义社区严家弯湾川派盆景民俗文化村的网红效益和成都二、三绕街子连接线的修建,泊江社区将“借船出海”,盘活社区最偏远的舒家院子里的林盘经济。

说话间,赵松带着笔者来到了两地交界的沙沟河桥上,指着河岸一侧的荒地,介绍了他们接下来要干的一件大事,“这块河滩荒地大概20亩,由我们社区出地,联义社区引进的社会资金打造,今后这里会打造游步道、休憩凉亭等公共设施,成为从成都二、三绕街子连接线分流下来的一个游客集散地。这样就会把来自严家弯湾的流量吸引到我们社区这边的舒家院子。我们会将舒家院子打造成我们商业林盘的聚落。”

对于舒家院子的居民舒敏而言,这样的党建结对共建让她离自己回乡创业的梦想更近了。“我们舒家院子的偏远是出了名的,院子里的人包括我在内都是很早就外出经商或者打工谋生去了。现在听说社区要开始打造我们这一片,我是有强烈意愿想放弃现在的生意,回乡来干一番事业。看着河对面的严家弯湾都能发展得这么好,有那么多游客来打卡,我相信我们舒家院子一定也不赖。”

攀高联强 “青村院景”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泊江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12个党小组,现有正式党员190人。多年来,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因地制宜,将“海棠”“盆景”“林盘院落”“农家小区”等元素充分融合,连续4年举办“安龙泊江海棠花节”,实现年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000万元,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

通过与卉景社区、成青社区、东义社区共同构建川派盆景产业示范带,直接增加园艺师、盆景养护师、盆景讲师等岗位300余个,引领周边群众合计增收3000余万元。社区依托海棠公园自然优势,积极引进雪莉篷房酒店、海棠博览园等旅游项目,大力建设成都市赏花基地和4A级旅游景区,带动社区群众加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行列,2021年社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765元。

村民的荷包鼓起来了,如何能更好地焐热大家的“钱袋子”?社区党委一班人将依托青城山镇大力实施的“青村院景”党建项目,聚焦引才育才、整合融合、强链补链等关键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完成盆景从“技术”到“艺术”、从“院景”到“场景”、从“颜值”到“价值”的华丽转身,探索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乡村振兴实践之路。

“泊江社区党委将持续围绕春季赏海棠、四季看盆景这一建设目标,在社区盆景产业发展、商业林盘打造、院落经济体现、散居院落颜值提升上做好文章,打造‘盆景+林盘+研学’等沉浸式体验式旅游项目,争取三年出成效,让居民能够有实实在在的收入,真正实现共同富裕。”赵松说。

(图源:都江堰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