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中国的饮食文化向来讲究时令,两场春雨,连日春阳,田间地头、山野森林,就会冒出那些嫩叶,这是属于都江堰人的舌尖美味。

折耳根

折耳根又叫鱼腥草。野生的折耳根特别有味道,通常出现在春天的山坡上、溪水边、田埂上。

折耳根的吃法很多,可以炒肉、熬汤,但在这个时节,最好的做法是凉拌。将折耳根洗净后切成段,与春天的嫩胡豆一起,加几片香椿叶,淋上熟油辣椒,佐上蒜蓉、醋、白糖、酱油,就这么轻轻一拌,不仅是佐餐的“神器”,更是春天鲜味的“代表作”。新鲜的折耳根吃起来有股脆劲,是都江堰人餐桌上常见的美味。

香椿

都江堰人习惯把香椿叫做“椿芽”。在都江堰山林田间,香椿树上冒出的红色嫩叶带着一股浓郁的香气。

菜市场里,总有一小把一小把择好的椿芽,让人眼睛发亮。最经典的做法是“椿芽儿煎蛋”,梗肥叶嫩的椿芽切碎后与蛋搅拌均匀,摊成蛋饼,特别香。还可以把椿芽剁碎后拌豆腐,清爽又芳香。

冲菜

家里有老人的,会有口福吃到一种“冲冲菜”,之所以这样说,大抵是因为这道菜老人才会做。很多人一直以为“冲冲菜”是一种蔬菜,其实不然。“冲冲菜”是选油菜苔或青菜巅巅儿,洗净晒蔫切碎后,把锅烧烫,不放油,直接把切好的菜苔下锅,快速翻炒几铲子,然后起锅密封。

虽然说起来简单,具体做起来也有诀窍。装菜的容器要选用密封盒,不能“走气”,放半天后切碎、凉拌,其味就在于一个“冲”字。刚蒸好的白米饭热气腾腾,拈一箸“冲冲菜”放在上面,那股类似芥末的辣味越发浓烈。一时间,话都说不出来,只有泪水在眼睛里打转。过去有个说法,越厉害的人做出来的“冲冲菜”味道越浓烈,当然这只是调侃罢了。

春分馍馍

春分的时候,都江堰人喜欢做“春分馍馍”,必不可少的便是棉花草。棉花草又叫“清明草”,因为在清明前后最为鲜嫩。将采摘的棉花草洗净沥水、切碎,焯水后滤干,把糯米粉、饭米粉、棉花草碎、少量猪油混合在一起,加水揉至软硬适宜,再采用六成熟的腊肉、藠头、小葱、生姜以及切成丁的豆腐干一起翻炒成馅料。包好的粉团上锅大火蒸15—20分钟,就成了一个个香气四溢、色泽青翠的“春分馍馍”。吃起来软软糯糯,有春天的清香味道。

让我们在这个三月,用巧手去烹饪春天的美食,用舌尖去品味春天的味道,尽享幸福的都江堰。(每日都江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