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音乐林盘、七里诗乡林盘、朱家湾林盘、问花村林盘……近年来,都江堰市众多精品林盘相继“发芽”,依托林盘又逐渐“长”出许多民宿,成为都江堰乡村的热门地标。

激活林盘经济 促农商文旅体融合

近几年,位于都江堰市天马镇金胜社区的长林盘里多了一个堆叠美好光阴的“拾光山丘”,新建了很多精品名宿。

9月2日一大早,金胜社区居民王朝志就骑着自己的“电驴”来到“拾光山丘”上班。作为土生土长的金胜人,他对这里非常熟悉,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从小就是在这片山头耍大的。”

据王朝志介绍,自从拾光山丘有机体验园区项目进入社区后,种植了10余亩猕猴桃的他更加忙了。农忙时打理园子,农闲时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王朝志说:“长林盘修复好后,我们居住的环境比以前更好了,也增添了很多休闲游玩的地方。游客数量的增加带动了产业发展。现在,我完全不用发愁猕猴桃的销量,加上‘拾光山丘’的入驻,我可以就近上班,收入更稳定了。”

漫步长林盘,一丛丛竹林遮天蔽日。竹林之外点缀着绿意盎然的农田,如绿丝带般的沟渠蜿蜒曲折,一幅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画卷徐徐展开。

拾光山丘执行副总经理李斌表示:“林盘修复好后,‘拾光山丘’项目入驻到这里。我们依据这里的地形地貌进行了微调整,希望能够保留林盘及周边的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特色。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以精品民宿搭配农事体验区的‘农业+旅游’模式,以农带旅、以旅兴农,实现区域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长林盘就是依托林盘修复而实现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典范。”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强说,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程,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特色载体。都江堰市遵循“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坚持保护优先、尊重自然、传承文化、科学规划的原则,统筹全面保护与示范点位建设,不断激发川西林盘的当代价值,着力建设水润天府诗意乡村,努力打造成都大美宜居公园城市的亮丽名片。

截至目前,都江堰市已启动78个林盘修复项目。都江堰市林盘保护修复工作,在启动保护修复工程的初期阶段,重点从建筑风貌、生态管护角度来推动,着力再现和重塑川西风貌。进入川西林盘保护修复中期阶段后,在已摸清生态、风貌打造规律的基础上,加入了对产业发展的观照,从农村、农业、农民全局高度进行整体考量。

到如今,已成功修复诸多林盘。这些林盘逐渐形成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聚落,并通过激活农村“沉睡资源”,把乡村振兴、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农商文旅融合与共享经济组合在一起,成功将传统经济转换为“美丽经济”,实现了“生态价值转化”。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引进社会资本,不断地推出更多的林盘多元消费场景,助力乡村振兴。”罗强说。

民宿提档升级 助力生态价值转化    

民宿集诗情画意于一身,汇情怀产业于一体,除了满足人们对“诗与远方”的追求向往,更能助力地方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民宿正在向精品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聚焦,并开启了业态扩容和产业扩张。精品民宿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在引领消费、扩大内需、保护生态、传承文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云台水乡民宿主张伟回忆起打造民宿的初衷时说:“我小时候一直住在四合院,修一座四合院是我长大后的梦想。当有机会实现这个梦想时,我忽然想到,也许还有和我一样有此梦想的人,不如把这座四合院打造成民宿,和大家一起分享。”

张伟介绍,除了实现梦想,他的民宿能够顺利建成也是借了乡村振兴这阵“东风”,才能把自然田园风光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他说:“我的民宿是去年开始营业的。刚开始都是自己在经营,生意一直不是很理想。”于是,他不断向精品民宿学习,发现是自己的经营理念出了问题。“专业人做专业事,最终我引入了专业团队,对整个民宿的软装、服务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让民宿从设计到管理都上了一个台阶。”张伟感触颇深地说。

从今年5月开始,入住率的攀升、客人的好评让张伟看到了民宿发展的美好前景。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金胜社区已逐步发展起更多民宿。他高兴地说:“我希望我们社区的民宿越来越多,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走精品化发展路径,形成一个民宿集群,争取能带动社区的森林康养一起发展。”

张伟认为,民宿品质的提升还包括升级周边配套设施,要留住客人,体验式旅居必不可少。于是,他通过土地流转打造了40余亩集垂钓、采摘于一体的游乐区,客人在住宿之余,四季均可以享受果蔬采摘之乐,体会鱼塘垂钓之趣。在他的民宿里,还有3个汤池,客人们可以尽享泡汤的舒适与惬意。

在都江堰市,像云台水乡这样提档升级的民宿有很多。据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行管科科长王甫介绍,他们一直在探索构建“一学院一基地一平台一机制”的民宿人才培育模式。同时,也在逐步探索“住宿+研学”“住宿+康养”“住宿+社交”“住宿+酒庄”等复合模式。都江堰市的民宿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同时输出设计、投资、管理模式等,经常举办研讨、会展、游学等活动。

目前,都江堰市民宿行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主要表现为服务链条不断延伸。民宿不仅提供住宿产品,还向多领域延伸拓展,很多民宿推出特色服务,提供个性化旅行方案。同时,集聚发展态势明显。在品牌塑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态布局、营销推广等方面形成合力,朝着区域民宿专业化运营方向发展。人才培训优势也很明显,全市有6所涉旅高校,借助校地企合作开设了民宿学院,民宿协会正在与成都外国语学院联合打造民宿产业发展培训基地。

“近年来,都江堰市提档升级了雅上一宿、桂溪园等民宿的品质。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深化旅游民宿产业集聚化、精品化发展,实施精品民宿提升工程;特色发展、融合共生,激发民宿活力;保护引领、创新发展,优化民宿资源等举措,推动民宿高质量发展,多渠道促进住宿业消费,让都江堰民宿产业逐步向提供旅游服务个性化、区域民宿运营专业化、校地合作培育民宿人才高端化转型,把民宿和各地精品旅游线路、旅游商品等结合起来,形成都江堰市旅游新卖点,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王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