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绰韶光慢,人间故人辞。

风声起夜流光,一片月光柔柔夏夜。

大地寂然,人却红光满面。

太阳的颜色变得橙红橙红。

一阵微风袭来,没了恼气。

倒是觉时光正好,锦瑟安年。

山野微风起,微光玲珑透。

清风拂面,直入内心。

心底窜出一句:果然还是山中凉快啊。

我问人间故人来不来,来就相约青城山。

看天地日月变化,品一品夏日清茶,

道一句青城风烟好,壶中日月长。

—— 收荒匠·青城顺子

一杯香浓,一帘风雨,

一场“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慢时光,

只要安静地坐下,

心便会随着眼前茶汤雾气漂浮,

随着耳畔大自然的声音流泻轻盈,

在一杯茶里消磨整个黄昏,在半个梦里看满天繁星。

有人说:“慢才能品出生活的雅致,中国人的雅致生活追求的是一种闲适精致的生活态度。闲适是一种优雅,闲适是一种从容,闲适是一种境界,闲适是一种智慧。”雅致是充实的生活,而不是平庸的日子;是平实无华的岁月,而不是灯红酒绿的时间;是安然平静的时光,而不是匆忙的无为人生。

我们总是在外界的纷乱中迷失了自己的初心。如心海盛放的风景,在喧嚣之中太过朴素,若处一片安静里,则一目纤尘如遗世的美丽让人不忍移开目光;就像一幕蓝天,处于都市不觉美丽,但若在荒芜的山野之中,那与天相接的震撼,催生出一种类似禅意的美丽。

信步走一段斜阳幽径,任径铺满树荫,任径充盈绿意。步履轻盈,多情的晚风吹乱秀发,默赏路旁的幽草小花,心情变得淡淡然。将斜阳藏袖,捧两缕清风入怀,周围是那么的宁静,是那么的享受,是那么的美妙。

青城顺子民宿,这个能让我们听见花开的声音,看见花绽的娇颜,也会看见花落花谢的寂寞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能时刻拥有温暖平静的心情,拥有从容淡定的心境,在悠然的慢时光中感悟生活、探究生命。那样慵懒又宁静的岁月,就像那永远开不败的美丽花朵的样子,就那样静悄悄,慢慢地开在这红尘岁月里。

有人说,在山中能有什么“好玩”的。

其实,“慢下来,才能找到生命的美。”红尘漫漫,在青城顺子许自己一段慢时光,看云卷云舒,听虫鸣鸟叫,走进山野,寻找自己的灵魂,何尝不是一件乐事。匆匆那段岁月,来不及细赏,花上两三天时光,把周边的景点逛一逛。

有人说,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这里,但是我觉得把时间用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那就不算浪费。

慢下时光,不仅是过成了诗,也是形成了画一幅。纷纷扰扰的尘世,颜料需要你自己寻觅,可以将花碾磨成汁,可以汲清泉作墨,可以将斜卧的巨石作宣纸,一切准备就绪时,便可以随心所欲地作画。或许无人欣赏,无人点评,但这是将心安放的静谧里的舒适。将时光绽放成了花一朵,弥漫在花香四溢的花丛里。

与那些充斥于日常生活的闲言碎语相比,我们不大关心每天都在变化的事情,更关心一些恒久的事情。譬如文学,譬如艺术,譬如茶,也譬如青城顺子。在这里就好比将一把时光牢牢拽在手里,又或者将加速流逝的时间安上了慢镜头。

心里,是踏实。

享每一刻当下,

品每一滴好茶。

说我想说的,聊你想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