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拜水都江堰>

“五一”假期,都江堰市旅游市场秩序稳定,防控措施到位,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丰富,全市共接待游客102.9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49亿元。青城山——都江堰、夜游都江堰、“体育+旅游”线路、特色乡村旅游等线路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假日活动安排

一、假日活动安排及保障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都江堰市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成都市文旅部门关于假日期间景区、景点、民宿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认真落实旅游景区开放管理“三多两有两确保”工作要求,将工作要求细化到具体工作中,全力确保实现“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目标。

二是抓好重点文旅场所疫情防控。青城山——都江堰等A级景区严格落实景区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要求,坚持防控为先、安全为本的原则,实行提前分时段预约措施,严格控制入园人数,严防人员聚集,严格落实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等各项措施,防止游客聚集情况。酒店、民宿行业坚持“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对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建立工作台账、全面登记,准确掌握行程,并按都江堰市相关规定及时报告。

三是强化高危人群管控。及时在公众平台发布“五一”假期中、高风险地区抵蓉人员,管控措施,并依托旅游大数据平台,整合景区、住宿、交通等数据信息,实现高危人群精准识别、提前监测;对进入景区、宾馆等场所游客实行“双码核验”,配套核酸证明、体温监测等多重措施,最大限度防范潜在感染者。

四是充分运用智慧科技手段。建立重点景区门票线上线下“双预约”制度,推出一部手机游都江堰小程序,采用“5G+红外线”体温监测技术开展入园体温检测等,切实为游客提供旅游便捷服务。通过都江堰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人流数据,为景区限制流量、分时预约控制瞬时客流量及人员密度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二、值班执勤组织情况

节前,都江堰市假日办召集各涉旅单位、镇(街)及景区、协会、酒店、旅行社召开2020年“五一”假日工作及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会,印发2020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方案和通知,对全市涉旅职能部门及涉旅镇(街)假日期间工作内容进行了全面分工,确保“五一”假日工作平稳有序。“五一”期间实行全员上岗,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节日期间旅游投诉电话96526的接听工作,对游客反映的问题,及时检查、及时处理、及时反馈。

三、市场巡查检查情况

节前,都江堰市假日办组织市文体旅局、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场质量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对旅游景区(景点)、文物保护单位、宾馆饭店、农家乐、开展了“五一”节前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安全联合执法检查。节中,市假日办针对游客量较多的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旅游集散中心重点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节日期间,都江堰市文化旅游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巡查了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公园路、成灌高速路出口及周边重要点位旅游秩序。共检查文化经营单位26家次,景区(景点)8家次,旅游团队16个,暂扣导游证1个。开展联合执法1次,联动旅游警察、交通执法人员处置1起涉及拉客人员的投诉,及时追回投诉人损失。发现违法违规线索1条,已移交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调查处理。无其他重大事件,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四、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节日期间,全市各涉旅部门、镇(街)按照“全员上岗、错时上班、延时服务”的工作要求,提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安排、全面协作配合,着力规范市场,优化提升服务,确保五一假日旅游市场有序、安全、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全市旅游市场总体依然保持有条不紊、运行良好,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目标。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坚持疫情防控为先,多措并举,强化景区管理服务,严控游客总量,为游客提供了良好服务。5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四川都江堰)景区秩序井然 旅游服务有序恢复》为主题,专题报道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在分时预约、5G+热成像、游客咨询服务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

五、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情况

严格落实景区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要求,坚持防控为先、安全为本的原则,严格落实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等各项措施,未出现游客聚集情况。酒店、旅游民宿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建立工作台账、全面登记,准确掌握行程,并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节日期间,都江堰市文体旅局对各文化旅游企业防疫落实情况、投诉机制建立情况、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发现的疫情防控瑕疵,现场进行了督促整改,对防疫措施进行了全面指导。按照中央、省、成都市和都江堰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治的指示要求,都江堰市“五一”期间未组织开展文旅活动。

假日文旅市场特点

一、产品供给及游客需求趋势

“五一”期间,游客出行需求明显,倾向于户外游,体验式旅游和“体育+旅游”等,主要原因在于前期疫情防控,“五一”有5天假期,游客希望在旅游的同时,不仅能身心愉悦,也能锻炼身体。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是大量游客的首选,同时以夜游都江堰为主的夜间旅游线路、以石羊镇七里诗乡林盘景区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以及以虹口景区漂流项目为代表的“体育+旅游”线路也备受游客喜爱。在选择酒店和民宿时,游客不仅仅满足于住,更追求提供多元化服务的精品酒店和民宿,假日期间这些酒店民宿一房难求。

都江堰市A级景区全部实行限流预约开放,重点抓好青城山——都江堰等热门景区开放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通过一部手机游都江堰小程序和都江堰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积极为游客提供门票预订、线路规划等服务。同时,都江堰市公共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场馆全面对外开放,满足游客阅读、健身的需求。

二、假日旅游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

一是夜间旅游备受关注。“五一”假期,都江堰市将夜间游作为旅游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的动能,以壹街区“爱情文化”为主题,打造富有浪漫文化气息的网红打卡地、“恋爱”夜市和风情美食观光街区。夜幕下的老灌县,灯火璀璨,晚上,沿着都江堰古城区到西街酒吧一条街听听歌喝喝酒,咂一口老巷沉香,触摸流年痕迹。通过特色美食、特色街区、百伦花卉展等载体着力推动百伦、大润发、中山北路、上善熙等综合商圈节日吸引游客,助力城市旅游商圈经济发展,同时带动辖区酒店住宿业发展,多家大型酒店入住率达100%,创今年新高。

二是乡村体验游备受青睐。都江堰市充分利用好山好水好空气的自然优势,推出了多款乡村体验游产品。茶溪谷景区因时制宜,推出“亲子踏青采茶”系列活动、茶山瑜伽、知青民宿、茶染体验、道家茶艺茶道培训等特色项目及课程,深受广大游客喜爱;七里诗乡林盘景区以乡愁记忆、田园诗歌为主题,推出青城湾农旅产品、非遗扎染体验等,吸引游客1万余人次;川西音乐林盘依托当季盛放的玫瑰花海美景,推出浪漫花海摄影、猪圈咖啡豆、咖啡杯、猪圈系列特色烟灰缸等产品,吸引游客2万余人。

三是体育旅游备受追捧。龙池镇通过研判当前游客户外运动需求大等市场趋势,提档升级以虹口漂流为代表的体育精品旅游线路,推出霞客行房车营地体验、激情夏日漂流运动、户外游乐项目、瓦子坪熊猫科普中心亲子研学活动、高原河谷帐篷露营、新联水产鲑鳟鱼、春芳老腊肉等特色产品供游客选择。安缇缦生态旅游度假区充分借助攀岩、飞索、山地自行车等户外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入住并体验各种户外运动,“五一”房间均已售罄。此外,绿道休闲健身成为“新宠”,“五一”期间,七里诗乡绿道、天马原乡绿道、蒲阳南溪绿道、熊猫绿道等游人如织,满足了游客骑行漫步的需求。

四是精品民宿备受追捧。当前都江堰市民宿设施配套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企业更是积极推陈出新,创新产品,碧屋、坐忘、上山上、幽道山房等特色民宿备受追捧,“五一”假期呈现出一房难求的现象。其中,青城山镇作为都江堰市最大的高端精品民宿聚集地,重磅推出如坐忘森林酒店特色禅意课程、桐趣隐泉亲子研学活动、见山别院私房餐饮、七只雀青城香积鸭、桂溪园桂溪鱼等特色产品,民宿旅游投诉事件0起。熊猫驿站主题文化酒店(都江堰古城店)立足都江堰饮食和熊猫文化,推出了熊猫套餐竹文化套餐等特色餐饮产品,让客户全方位的体验熊猫文化的魅力,推向市场后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五一”期间提前预订量达到了80%以上。

安全应急处置情况

一、假日安全情况

节前,都江堰市假日办召开假日专题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强旅游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国家、省、成都市及都江堰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旅游安全管理责任。都江堰市文体旅局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商务投资促进局持续加强都江堰青城山景区,玫瑰花溪谷、虹口景区及周边巡查检查,严厉打击黑车野导、欺诈消费等违法行为,形成高压震慑。从严管控旅行社、购物、餐饮等易滋生非法利益输送链条的经营单位,引导经营业主规范经营行为、提升服务品质。同时,市级有关部门、各镇(街)也结合自身情况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节假日期间,各镇(街)积极做好旅游安全、森林防火和应急管理值班值守工作,市文体旅局对重点景区、乡村旅游景点、酒店民宿等场所进行了安全巡查。

“五一”作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的首个旅游假期,都江堰市成为众多川内游客的首选地,迎来了客流小高峰。夜间游、乡村游、精品民宿等产品备受游客青睐。纷至沓来的游客在都江堰市深度体验各项旅游新产品,领略都江堰市全域旅游的独特魅力,对都江堰市的满意度和好感度进一步提升,有效催化了旅游经济复苏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