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自3月8日恢复开园起,全网预约、流量限制、无感体温筛查、健康码入园......等一系列硬核防疫措施,保障防疫期间游客安全,景区的“科技”防疫到底是怎样做的?今天小编就带你一探究竟。


(都江堰市旅游大数据中心)

五大科技手段助力景区防疫

1. 全网预约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开园后严格实行零接触全网预约购票方式,游客须提前进行网络实名制门票预约,无需换票,直接刷身份证入园,一证一人。同时,采取流量限制、分时预约的方式,有效避免游客聚集与交叉接触,让游客来源可统计、可查找、可追溯,实现游客分散式游览,严格控制景区每时段客流量及人员密度。


2. 体温筛查

为配合疫情防控,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使用景区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通过红外热成像无感测温设备的部署,在保障景区游客高效通行的同时,实现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快速筛查、自动示警。





游客体温低于37.3℃时,可放行游览景区;如游客体温超过37.3℃,红外热成像测温设备将自动报警,由专人带至隔离室进行检查。



(景区隔离室)

3. 大数据防疫

景区大数据中心运用各业务系统生产数据、部门共享数据、运营商数据,为疫情期间游客防疫安全提供保障。以数据为核心,通过数据可视化呈现,实现看得见、呼得应、调得动的应急管理。

(景区重点区域视频监控)

(景区实时流量管控)

(游客体温筛查系统)

4. 客流量管控

疫情防控期间,当景区门票预约数达到最大容量,大数据中心将自动关闭各网络预约渠道,推送预约流量管控信息。当景区瞬时流量达到上限,各入口闸机将及时关闭,景区户外LED/LCD、广播、小区短信、微信微博实时发布相关信息。




5. 健康码入园

进入景区前须向工作人员出示个人健康码,以“红码禁止、黄码受限、绿码通行”为原则,对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进行分类管控。如无法申领天府健康码也可出示其它相关健康证明,全国各省市政府发布的健康码,只要是绿码都可以入园。国务院客户端发布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卡也可以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