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5日上午在都江堰豪生酒店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会谈后,李克强与安倍晋三共同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


 “去年我访问日本期间,首相先生陪同我访问了北海道。我今天在成都都江堰同你会谈,也是尽地主之谊。”李克强表示。

 可见,都江堰之于中国有多么重要的意义,都江堰是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囊括多种秀丽风光的三遗之城。

 北海道(Hokkaido),是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唯一的道,属于日本地域概念中的北海道地区,为日本除了本州以外最大的岛,也是世界面积第21大岛屿。北海道的旅游业在世界也是被认可的,是很多旅游爱好者向往的地方,皑皑的白雪、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都是旅游资源中的瑰宝,正和都江堰一样,都是世界级的风景人文财富。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于公元前256年开始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由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主持修建,历经时代沿用至今。

 李克强:“它体现了一种治水的哲学,既不是堵水,也不是放任,它采取一种因势利导的办法。”安倍晋三:“像您所说的那样,它是利用自然的力量,很有哲学。”李克强:“不是和自然对抗,而是顺应自然的力量来发挥人为的因素。”

 今年5月,“让世界了解都江堰”—走进日本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东京举行,推介会上,“海外都江堰”日本推广站在日本中国旅行社株式会社正式挂牌。越来越多的日本朋友可以感受到都江堰的旅游魅力。

 碧水奔流两千载,天府之源都江堰。这座拥有4500年文明史、20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三遗之城”,拥有21处国家级文化旅游资源,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400万人次。多元民族文化、多彩地域文化、悠久历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修建于2200多年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是全球唯一仍在发挥作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如此伟大的工程,却恰恰孕育于平凡谦和之中,堪称亚洲科学文明的典范。

 除了恢弘磅礴的水利工程,我们还有世界级的国宝——大熊猫。都江堰拥有“熊猫谷”和“中华•熊猫苑”两个基地,被网民称为“人均拥有熊猫数量最多”的城市。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在四川、在全国、在全世界具有突出的地位,都江堰市所在的区域是目前世界上亚热带山地区,动、植物资源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被誉为“大自然的基因库”。是在全世界都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核心文旅品牌。作为熊猫乐园的都江堰,欢迎全球各地的游客都来与国宝大熊猫亲密接触。

我们的都江堰,世界的都江堰!

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