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5月31日至6月1日,风云际会·中国气象服务协会2022—2023年会气候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广东茂名举行。会上,《天然氧吧景区质量要求与评定》团体标准正式启动,黑龙江伊春、贵州安顺、陕西商洛、湖北利川、四川攀枝花、广东恩平分别作为“气候康养避暑旅游目的地”“气候康养氧吧旅游目的地”“气候康养避寒旅游目的地”代表进行了资源推介及经验分享。

据了解,“气候康养”是以气候资源条件为依托,以康养旅游为目的,并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与康养设施,寓旅游于养生、寓养生于旅游的一种新兴的特色旅游活动。目前,国内气候康养旅游主要有避寒康养旅游、避暑康养旅游和天然氧吧康养旅游等类型。

安顺市副市长汪文学围绕“气候康养避暑旅游目的地”主题作资源推介及经验交流分享,获得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安顺,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是黄果树大瀑布的家乡,也是大西南黄金避暑带上的核心城市。

在安顺,100多个瀑布、1200多个溶洞和众多江河峡谷、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构成了奇美的喀斯特山水自然画卷。安顺旅游资源丰富,汇聚了以黄果树为代表的世界级旅游资源,以龙宫为代表的世界喀斯特地貌精华,以屯堡文化为代表的灿烂历史文化,拥有黄果树大瀑布、龙宫2家国家5A级景区和49家A级景区。同时,全市森林覆盖率60%以上,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9.5%,夏季平均气温21℃,气候舒适期长达8个月,是“天然大空调”。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文学作资源推介及经验交流分享

汪文学介绍,近年来,安顺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要素,不断做深做实“气候康养避暑旅游”这篇大文章,同时也正做足做透气候资源、生态环境、民宿产业、温泉产业四大业态产品。

围绕气候资源,安顺全力开拓“纬度、温度、风速度、海拔高度、负氧离子浓度、紫外线辐射度、水质洁净度和相对湿度”的八度空间,持续做好旅游“加法”,构建了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了旅游升级版,推动康养避暑产业全面提升。

围绕生态环境,安顺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厚植生态底色,积极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探索“两山”转换路径,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奋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全市人民的“金山银山”,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罗永忠 摄

围绕民宿产业,安顺以打造全省民宿产业示范区为抓手,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多彩的人文景观、丰厚的历史遗存、独特的民族风情打造了匠庐·阅山、匠庐·村晓、尧珈·望瀑等一批“网红”民宿品牌。

围绕温泉产业,安顺依托经开区的区位、气候及温泉集中优势,大力宣传打造“温泉之城”,发展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促进“温泉+”多产业融合,推动温泉产业实现旅游集群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

通过避暑气候康养旅游产业的打造,助力安顺加快建设一流旅游城市,黄果树建成世界级旅游景区。

此外,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健,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文旅新融合分会会长彭志凯等嘉宾围绕如何把气候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生态资源和经济资源,如何借助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养生文化,寓旅游于养生、寓养生于旅游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现场还为“气象旅游研学营地”“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海南分院”等进行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