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近日,2023“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首站走进德阳绵竹市,各级媒体代表深入其中,感受绵竹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产品。

绵竹年俗村 绵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图

绵竹素有“古蜀翘楚,益州重镇”之誉,曾为益州州治,剑南春起于盛唐,绵竹年画源于北宋。近年来,绵竹践行“文旅争先”战略,持续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推动绵竹文旅产业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发展,为四川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更多“绵竹力量”。

九龙镇滑翔伞项目  绵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图

融合发展成果丰硕

走进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大街小巷都被独特的年画元素所装点,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的发源地。近年来,年画村不断挖掘年画文化的丰富资源,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让非遗旅游在这里“活”起来。

在李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内,丰富多样的传统手工艺品展现出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绵竹年画博物馆,不仅可以欣赏到各种风格的年画,还有很多年画周边的文创产品;在年画技艺传习所,游客可以参与年画的拓印、彩绘等制作过程,沉浸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目前,年画村已形成以乡村美食、特色民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等为代表的特色文旅产品。据介绍,2022年,年画村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亿元,年画生产从事者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1万元,较2021年增长237%。

在九龙镇龙门山云溪谷漂流现场,游客们乘坐皮筏艇在峡谷河道上穿行。“开业以来,云溪谷漂流接待游客量已经超过2万人次。”云溪谷漂流现场负责人吴志云介绍,龙门山云溪谷建设总长度6.5公里、总高差229米。未来,项目还计划打造飘带餐厅、梯田瀑布、龙岛民宿等新业态。

龙门山云溪谷漂流项目是绵竹九龙镇体旅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九龙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锚定“体育+”,重新对产业结构优化布局,积极培育特色体育项目,不断叠加文旅体融合的潮流业态,黏合、串联产品体验,形成体育旅游消费链、产业链,促进乡村旅游全面开花。

“滑草、滑翔、漂流是我们的三大特色。”据九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擦亮“体育+”品牌名片,丰富游客体验,九龙镇配套打造了滑翔驿站、滑草场、游客接待中心、5.5公里绿道,大力发展低空和山地运动特色产业;常态化举办动力滑翔伞、伞翼滑行、航模表演、电子定向越野赛、徒步穿越、山地自行车等多类活动项目,打造集研发、培训、考核、表演、体验于一体的九龙运动乐园。

乡村旅游热火朝天  绵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重大项目夯实基础

近年来,绵竹不断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旅游重大项目、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步伐,成为绵竹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绵竹市将旅游交通建设纳入路网建设整体规划,全力打造“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在川青铁路即将通车之际,推动茂遂高速(绵茂段)和天府冰雪运动旅游小火车等项目,让绵竹成为大九寨环线旅游黄金走廊和四川盆地通向大西北的重要节点;加快推进“龙门之巅1号公路”(绵竹段)、半山百里绿道等重大旅游交通项目建设,串联起绵竹目前在建和拟建的所有重大文旅项目,推动形成驾车观光、高山攀爬、半山徒步、平地休闲的环龙门山立体旅游交通发展格局。

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绵竹市以“天府旅游名县”巩固提升为契机,新增投入近500万元,完善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增设景区微景观,使旅游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同时打造出一批新型文旅消费场景,2家五星级主题民宿,不断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绵竹市联动芳香国际旅游度假区、熊猫山亲子动物世界、年文化旅游度假区、九龙航空飞行营地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带动芳香产业、大熊猫乐园、年画产业、冰雪运动、户外休闲等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形成“龙门一脉起、天府万物生”的浅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获评“天府旅游名县”以来,绵竹市新引进1亿元以上的文旅发展项目3个,成功入库14个文旅专项债,总投资58.32亿元,占德阳全市文旅专项债的38%。目前,该市已经启动5个专项债建设工作,正加快推进中国玫瑰谷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首批文旅项目专项债建设,补齐文旅发展短板。

数据显示,绵竹市2022年共接待各地游客1021.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11亿元。

精品民宿环境优美  绵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图

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按照“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品牌的要求,绵竹市不断打造各类资源品牌、培育旅游新兴业态、举办特色节庆活动,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绵竹市积极打造旅游资源品牌,推进非遗项目转化利用,推动国家级旅游景区创建。2022年至今,绵竹市已打造国家级资源品牌6个、省级资源品牌21个;新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2A级旅游景区1家;年画村景区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立足创新转化 让绵竹年画活在当下融入生活》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

近一年来,绵竹已创建天府旅游名镇1个(清平镇)、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1个(汉旺镇)、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九龙镇清泉村),举办四川首届国际美酒博览会,绵竹获批中国美酒名城称号;承办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大会暨提升建设推进会。

在旅游新业态培育方面,绵竹市打造温泉、非遗、体育等新业态,开发出温泉养生、绵竹木版年画、景区玻璃滑道、真人CS等体验项目,年画村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九龙山—麓棠山旅游区被评为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国家级新业态品牌2个、省级新业态品牌6个。

为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活力,一年来,绵竹市举办了玫瑰节、赏果节、梨花节、年画节等特色文旅活动,参加国内重大综合性、行业性节会展赛10余次,参加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联盟宣传推介活动4次,有效提升了该市的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下一步,绵竹还将积极开展首届绵竹年文化旅游度假区暨年画文创产品研讨会、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研讨活动等宣传活动,持续做强做大城市文旅品牌。

绵竹市委书记王宏表示,绵竹将进一步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全面落实“文旅争先”发展战略,做精做细旅游规划,建快建好重点项目,创优创美旅游环境,立足于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城市品牌美誉度,谱写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