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近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安徽省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美丽中国行·走进人间仙境万佛湖”采风活动在安徽省舒城县万佛湖景区举办。采风团先后走进万佛湖、万佛山、万佛山茶文化中心等景区景点,探访当地的自然生态和人文风情,感受旅游发展带动当地致富增收的一系列成果。

近年来,舒城县立足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一山(万佛山)、一湖(万佛湖)、一泉(汤池温泉)、一线(景区周边和交通干道沿线农家乐)、一古城(周瑜城)”的总体布局,融合“旅游+”的发展模式,逐步走出了一条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立足生态打造升级

万佛湖地处大别山东麓,巢湖流域上游,生态是万佛湖最宝贵的底色,也是不容触碰的底线。多年来,万佛湖一直秉持“两山”发展理念,坚持“科学规划、保护为主、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大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从景区发展初期开始,万佛湖就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联合乡镇、有关部门,加强走村入户宣传,借助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等方式,先后实施了湖内网箱退出、三无船舶整治、非法采砂打击、非法捕捞打击、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水质监测等系列生态修复工程,有效保护了万佛湖水质和环湖区域的生态环境。现在的万佛湖水质清冽、景色如画,已经成为合肥水源地、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基地。生态保障下,万佛湖以旖旎的岛湖风景为载体,以奇特的地质历史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了集湖泊景观、火山景观、文化景观、乡村旅游景观为一体的岛湖文化风景区,并推动了周边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在舒城县联合督查组领导下,万佛湖与沿湖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建立联合巡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与部门联动相结合,宣传教育与打击处罚相结合,人防、技防、联防、巡防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整治湖区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果。

距离万佛湖景区几十公里外的万佛山也是舒城的一道亮丽风景。万佛山主峰老佛顶海拔1539米,上有古刹诸佛寺,寺庙门楣雕刻“万佛名山”,故名万佛山。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气象与山岳奇观,被赞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科学考察的最佳场所,休闲养生的世外桃源”。

近年来,为守护万佛山的自然生态,舒城县成立了万佛山风景区管理处,在有效保护当地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积极开发万佛山旅游,目前已打造三大景区200多处景点,形成了以“生态、休闲、养生、度假”为主的森林旅游格局。2018年以来,万佛山景区进一步提质升级,投资2.13亿元打造通往景区的19.6公里入园道路,投资3000万元建设客运索道项目,投资1亿多元升级改造旅游登山步道、旅游公厕等项目,目前上述项目均已完工,打造一新的万佛山景区定于今年十一正式与游客见面。

不断丰富业态产品

万佛湖又名龙河口水库,是舒城举全县之力,从1958年开始历时11年时间,没用一袋水泥、一根钢筋,仅靠肩挑手推筑成的,是舒城人民用血汗书写在中国水利史上的辉煌篇章。为了纪念当初劈山引水、功勋卓著的筑坝英雄,让后人了解这段历史,万佛湖专门建起了龙河口水库纪念馆,馆内摆放着许多珍贵的老照片、老物件,市民、游客可以在此追忆历史,感知“实事求是、敢为人先、艰苦创业、顾全大局、万众一心”的龙河口精神。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万佛湖景区不断打造升级,充分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推出了融入文化、体育、研学、休闲等业态的体验项目,游客来此不仅能够饱览自然风光,还能游有所感、游有所获。

例如,近几年景区着力塑造体育旅游品牌,至今已举办6届“万佛湖杯”全国库钓大赛,12届各类健身走活动,以及2019环万佛湖国际马拉松赛、环万佛湖自行车骑行赛、全国广场舞大赛(安徽·万佛湖站)等大型赛事,形成了浓厚的体育旅游氛围,2018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此外,景区依托龙河口水库纪念馆,打造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景区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举办雏鹰童军夏令营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深挖青少年研学修学旅游市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老年人休闲度假乐园,被相关机构评为国际老年游学目的地等。

万佛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旅游消费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的趋势,未来,万佛湖还将在“旅游+农业”“旅游+民宿”“旅游+康养”等方面做文章,不断拓展和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

舒城小兰花茶文化中心掩映在万佛山脚下的一片茶园中,是一座两层的建筑,一楼展示中国茶历史和舒城小兰花茶叶品牌史,二楼被打造成大型会议室和客房,整体建筑兼具参观游览、培训体验与休闲度假等功能。

舒城小兰花茶文化中心负责人、安徽兰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凤鸣介绍,公司经营茶叶生意几十年,拥有大片茶园。近年来,随着到访万佛山的过路游客越来越多,旅游休闲需求越来越旺盛,他便打造了这座茶文化中心,并配套建设了一座休闲公园。“游客来了可以学习茶文化和历史,也可以在这里吃饭和住宿。如果需要,我们也可以带着游客到茶园体验区采茶、炒制茶叶,到餐厅品尝以茶叶为辅料的创意菜,例如茶叶蒸蛋、茶叶烧排骨、茶叶月饼等,都很有特色。我们提供的服务很多元,游客都很愿意留下来玩几天。”戴凤鸣说。

助力脱贫增收

万佛山脚下的随园小筑是一家精品民宿,老板汪涛是个80后。她介绍,近年来到万佛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为让过路游客有口热茶喝,也为让当地村民吃上“旅游饭”,2017年,她在自家茶园建起两栋小楼共20个客房,一开业便吸引无数游客入住,去年民宿综合收入已达200多万元。“旅游旺季最多能招50多名村民来帮忙,当地月均工资是两千多元,我们会给到四五千元,希望通过旅游带动的方式切实帮助当地村民增加收入。”她说。

近年来,随着舒城县旅游发展不断向好,舒城各大景区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村镇脱贫增收的社会效应开始显现。

1990年前后,万佛湖镇村民查全祥靠打鱼养活一家,生活十分困难。2002年,万佛湖景区成立了游船中心运营公司,查全祥被招进公司成为游船驾驶员。“进入公司后收入稳定多了,各方面福利也很好,日子越来越好过,早就脱贫了。”查全祥高兴地说。

万佛湖第一锅饭店位于万佛湖镇闸口村,由于菜品口感好、距离景区又近,饭店生意十分红火,每逢周末都要提前预订,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单日营业额更是突破6万元。饭店老板廖克东介绍,目前饭店有员工二十多名,都是本村的村民,其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他们在饭店上班比较轻松,每年能为家庭增收近三万元。

据介绍,万佛湖景区自发展旅游以来,始终坚持“旅游富民”的战略定位,辐射带动了周边1000余户困难群众从事餐饮、住宿、交通、零售等行业,其中包括核心景区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28户5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景区国有企业、保洁公司、周边酒店为周边困难群众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南岸岛屿景点“一岛一品”的旅游项目,辐射周边群众以土地租赁、直接参与等方式发展相关产业,增加经济收入。此外,通过带动万佛湖有机鱼、小兰花茶叶、板栗、油茶、山野菜等农副产品的销售,也成功帮助不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2019年11月,全长42.195公里的环万佛湖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宛若一条玉带串起景区周边7个乡镇。环湖路新能源公交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景区周边居民的出行,打通了景区连接外部的交通,而且促进了沿湖地区的旅游开发,加快了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步伐,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搭上旅游发展的快车,实现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