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不少景区都在紧锣密鼓做好防疫准备,与此同时也在营造景区的节约氛围。记者近期走访多个景区发现,一些景区的游客中心餐饮区已经贴出了“节约粮食,不铺张浪费”的温馨提示,尤其是有的网红餐饮店也都在提醒消费者“节约为荣”。

安徽省舒城县万龙湖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景区内包含龙河口水库。80多岁的许芳华老人是当年龙河口水库的建设者。大坝修建时正值三年饥荒,许芳华带领妇女突击队超量完成任务。

许芳华说,那个时候没有粮食,每人每天只有6两口粮,经常挨饿,“现在生活好了,能吃上白米白面了。”看到有人浪费粮食,许芳华由不住地心疼。

得益于万佛湖的岛湖风景,凝聚了一代人心血的龙河口水库,如今成为周边城市及江浙地区百姓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舒城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梁嫣嫣介绍,万佛湖景区每年游客量可达80万人次,“除了风景,吃万佛湖的鱼也是景区一大特色。来万佛湖一定要吃久负盛名的万佛湖鱼头。”据万佛湖景区讲解员介绍,万佛湖的鱼每年销售金额可达5000万元。

在万佛湖,工人们正在捕捞鳙鱼。卢刚 摄

该讲解员介绍,景区游客中心餐饮区已经张贴了节约粮食的标语。中心设有餐饮窗口,每位游客20元,四菜一汤,由餐饮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游客打饭。该讲解员说,景区管委会已经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询问游客需求,按需盛饭。

景区外,不少农家乐也正为迎接游客做准备。廖克东经营着一家以吃鱼为主的农家乐,由于他做的鱼肉鲜美,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每年的营业额都过百万。今年虽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如从前,但目前农家乐营业额也已经破200万元。

廖克东介绍,为客人点菜时,他都会提醒按需点菜,“一般5-6人我就会建议他们点一份鱼头,再加三四个素菜。”廖克东说,来这里的客人多为家人聚餐,不会铺张浪费。在遇到商务宴请时,廖克东也会提醒他们适量。

廖克东说,在原材料加工方面,鱼除了腮和内脏不能吃,其他的都可以食用,因此不会浪费太多原材料。

在舒城县晓天镇方冲村,村民汪涛经营着一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还开办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汪涛介绍,农家乐主营当地土菜,没有菜单,顾客需提前预定并告知就餐人数,菜品和数量由农家乐进行搭配,“我们家的菜量大,一般10个人我会搭配6-7个菜。对我们来说,也不会出现备菜过多而浪费的情况。”

在汪涛的农家乐,鸡鸭、鱼、猪都是自己养殖的,“剩菜剩饭能循环利用,可以喂鱼、喂猪、 喂家禽。”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桂林也迎来了旅游旺季。记者在一些网红餐饮店看到,“不剩菜、不剩饭”的宣传海报被张贴在店面墙壁上。一家牛杂店的老板说:“张贴了宣传标语,很多客人会更有节约意识。”

桂林市某小吃店张贴的宣传海报。张敏 摄

记者走访几家自助餐厅看到,餐厅在显眼处粘贴着“ 吃多少,拿多少,食物在那跑不了”“勤取少拿”等标语。桂林市临桂县某酒店自助餐厅服务员说:“以前会有客人剩很多菜的情况,常出现在带孩子的家庭或女性顾客身上。近几年,多占多拿的情况少了。如果遇到有剩菜的情况,我们也会询问客人是因为菜不好吃,还是因为吃不了,以便我们提高菜品的质量。”

除了餐饮,在住宿方面,不少城市也主打绿色节约。廖克东和汪涛的农家乐都提供住宿服务,如今他们会主动询问前来住宿的游客是否携带牙具等洗漱用品。汪涛说:“如有需要我再提供。一方面减少了我的成本,一方面也减少浪费。”

这样的做法已经在不少城市推行。在绍兴,为推动“无废城市”的建设,所有酒店均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在桂林、合肥等城市,部分酒店也施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措施。来桂林出差的王女士表示,这样的做法值得全国推广,“大部分人出行都会携带必备用品,按需提供更节约、更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