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为精准助力广西文旅企业纾困,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提出“养精蓄锐,化危为机”抗疫发展策略,抓住疫情带来的“空窗期”,鼓励和服务广西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苦练内功,助力广西文旅产业疫后全面恢复振兴。

广西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助力企业停工不停学。创新推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多种方式结合的文旅企业战“疫”培训新模式。一是云端课堂安全学。举办“助力旅游企业抗疫情”线上学习培训班共4期,免费为全区文化旅游行业的1500名从业人员开展云培训,打破时空阻隔,让学员利用零碎时间随时学习,实现参训人员不接触、不集中,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二是重点人员集中学。举办文化旅游行业“大培训、大观摩、大练兵”活动,组织广西200名旅游企业骨干和优秀导游员分南、北、中三条旅游线路赴全区各地开展观摩考察、学习培训。把每场观摩培训进行免费网络直播,线上同时参训人员达到1.208万人。三是以会代训多样学。组织召开“广西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学习拓展文化旅游企业融资渠道,为文化旅游企业搭建与金融机构对接平台。上半年,广西各金融机构累计为文旅企业发放各类贷款近53.54亿元,近600家文化旅游企业列入广西首批复工复产融资清单,授信总额104.62亿元,贷款余额54亿元。

广西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助力企业员工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广西以加强企业政策培训,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为重点,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振兴文旅经济的若干措施》等地方政策文件作为线上线下必学内容,创新推动政策落实。线上培训方面,侧重理论学习,通过菜单学、点播学,提供个性化的学习需求。通过征集参训学员培训需求,不断丰富课程内容。线下培训方面,侧重实操学习,通过“实地培训”“实地观摩”等方式,锤炼提升旅游企业骨干的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

广西积极拓展培训主体,助力企业凝聚发展合力。推动行业协会在培训服务文旅企业中挑大梁、担重任、唱主角。加强与科技企业或平台合作,让企业服务企业,凝聚抱团发展共识,形成了广西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政府服务引导,行业协会主导,企业协同互助”文旅产业发展模式。广西旅游协会与北京巅峰智业共同开设线上“共助文旅,抗击疫情”旅豆学堂,制作上线79节文化旅游网络公益课程,组织全区2.2万余名文旅从业人员免费学习。与“先之教育”开展“先行者”公益助学计划,通过合作开发、资源共享开通线上免费视频课程及公益直播系列课。参加培训的旅游从业人员复工复产信心明显增强,纷纷表示,相信通过大家的凝心聚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优化企业培训服务模式,为广西文旅企业重启升级、提质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文字整理:记者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