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疫情来临后,剧院关门,但保利坚持不停业。在疫情初期保利院线一边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一边推出“保利云剧院”,贡献云端战“疫”力量,以文艺鼓舞振奋人心,丰富宅家百姓的文化生活,目前已经推出19期,180多个剧目,观看次数达到了300万人次。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保利院线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积极推动复工复演工作。截至7月16日,全国保利院线共有53家剧院正式复演,已经完成演出185场,复演率达到了80%,全院线实现票房收入1100万元。

保利院线线上、线上线下结合,探索高雅艺术演出的云端新模式。4月开始,保利院线和演出公司推出“保利Art云上音乐厅”系列,包括一场线上云音乐会以及三场在上海城市剧院线上线下同步上演的音乐会。云端观众只需花费12元就能观看整场演出。项目推出以来,“贾凡·双面的我”线上音乐会,售票近1万张,收入23万元;另有线上线下同时上演的3场音乐会合计线下售票612张,票房收入36.4万元;以上4场音乐会合计线上售票19382张,票房收入35.4万元,4场音乐会票房总收入71.8万元,线上票房占总票房的49.3%。

保利院线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艺术教育,开办线上夏令营。“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是保利最具影响力的公益艺术演出品牌之一,每年暑假都在保利院线举办超过1000场艺术活动。今年中山音乐堂推出“云启幕·2020打开艺术之门”直播演出,利用室内与室外的双重空间,在中山音乐堂舞台及中山公园愉园两个场景录制,在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同时把夏令营也搬到了云端,启动线上夏令营。线上直播音乐会和线上6个夏令营,预计可获得收入不低于40万元。

保利院线坚持内容为王,积极进行剧场内外多种演出形式相结合的尝试。

第一,依靠优质内容吸引观众回归剧场。6月19日,南京保利大剧院成功举办疫情以来首场市场化演出——“2020·南京戏剧节”开幕大剧·话剧《白鹿原》,原计划演出两场,后因南京观众热情高涨,加演1场,共演出3场,售出1618张票,收入42万元。30%的上座率,赢得了“300%的掌声”,有观众留言:“一个戏剧敢死队——陕西人艺;一个不信邪的运营商——九维文化;一座有魄力有担当的剧院——南京保利;一群真爱又勇敢的观众——南京观众,共同完成了这场演出。《白鹿原》的成功启示我们,优质的演出内容仍然是观众、市场最需要的。”

保利剧院公司总部计划下半年安排演出1951场,其中音乐剧类演出1212场、音乐类演出496场,戏剧与舞蹈类演出243场。包括中国爱乐、中芭等单位的一批重量级演出都将回归剧院,与观众重逢。同时,稳步推进公司投资的一些原创作品,尽快与观众见面。

第二,积极探索剧场外和景区演出项目落地,寻找新的发展点。下半年,保利将利用《王者荣耀》的影响力,推出王者荣耀剧场外视听版音乐会和景区山水版交响音乐会,将文化与科技、旅游相结合,并结合线上直播运营,促进当地“夜经济”与旅游发展,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目前已经与上海、杭州、哈尔滨等多个城市商洽。

疫情以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演出行业要依靠优质内容和完美策划吸引观众购票;要依靠政府补贴和企业赞助弥补收益不足;要依靠剧团、经纪公司和剧院共担风险;要依靠平台流量获得分成收益。创作、生产、营销、传播等多个环节共同努力,才能共渡难关,共谋发展。

疫情是考验,也是机遇,保利将不断加强优质内容引进和创作,提高线上线下整合营销能力,开拓线上演出和室外演出的新增长点,与大家一起推动行业不断发展,践行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文字整理:记者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