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6月30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方公众号上一篇题为《秦俑人的博物馆情怀》的文章中写道:“秦俑人的博物馆情怀包括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团结互助的大局意识和坚持学习的创新意识。”该文作者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字里行间中流露出身为博物馆人的情怀与担当。而这也正是她在多年文博工作中身体力行、不断总结得出的深刻感悟。“我有33年党龄,是全院党龄最长的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好表率”。田静说。

1988年从西北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田静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2009年由馆设院,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早期从事研究工作。此后,田静负责宣教服务工作,接待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外国首脑和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重要宾客两百余批,从未出过任何差错。

从历史系毕业生到成为一名讲解员,田静表示自己算是女承父业。田静说,1973年6月30日,周恩来总理陪同越南总理范文同到西安碑林博物馆参观,田静父亲参与讲解。“事后,我追着父亲问这问那,他温文尔雅、气定神闲为观众讲解的样子,很是让我崇拜。”基于这一情结,田静之后便作出了就读历史系、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的选择。

凭着对工作的热爱,田静始终以极大热情投入其中。2007年分管宣教工作以来,她坚持为新入职讲解员授课培训,在十多年间写下了百万字的培训工作日志,出版了《遗产地讲解培训研究》《博物馆工作研究》等18部著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我理解的‘让文物活起来’就是在保护好文物和遗址的前提下,深入研究文物的内涵价值,并做好专业内容的通俗化表达。”田静表示,她一直以来的志向是培养一支与“世界第八奇迹”相匹配的宣教服务团队。在她看来,讲解的三个境界由低到高为熟练背诵、生动讲述、因人施讲。“把观众当朋友,把秦俑当朋友,才能在讲解中做到因人施讲,才能让沉睡的兵马俑醒过来,让文物活过来。”

每年有900多万人次的游客慕名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田静要求讲解员在90分钟的讲解中留给观众记忆点,否则就是失败。

2013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第五次参观兵马俑。田静和讲解团成员一起制定了一套新的讲解方案,重点介绍新发掘的秦俑。90岁的基辛格一路认真听着,不时提出问题,讲解员对答如流。参观结束,基辛格将轮椅转向俑坑,凝视着成排的兵马俑说:“我可能是最后一次来看老朋友们了。”随后,基辛格转身称赞讲解员是No.1。

参观者的反馈是田静成就感的来源。“讲解员就是文物的代言人,每一次讲解,不论面对的是国家元首还是普通观众,我们都是在展示中国形象。”

目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有老中青三代讲解员55人,90后占到一半。除了练习语音、形体,学习专业知识,田静还要求宣教服务团队精通外语、熟悉手语,并且要在讲解中融入自己的理解。有一次,田静在现场考核一位90后讲解员时,直接指出对方是在机械背诵讲解词,并随即给出一段从容示范,对方心悦诚服。田静深信,一次培训虽不足以给讲解员带来很多改变,但日积月累就是一笔财富。

秦兵马俑以其壮观的军事阵容和写实的雕塑艺术,位列世界遗产名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文化博物院。田静表示,其中最根本的是建设一支综合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讲解队伍,从而不断强化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提升遗产地的文化传播力。